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半小时猛做700个俯卧撑 两天后肾损伤被送医

2015年01月21日14:0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半小时猛做700个俯卧撑 2天后肾损伤被送医

  自恃身体素质不错,长沙李姓男子在半个小时内做了700个俯卧撑。两天后,他因双臂肌肉酸痛、小便呈酱油样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记者昨日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经检查,医生确诊该男子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因此导致急性肾损伤。

  挑战体能做700个俯卧撑

  41岁的李先生在长沙经营小生意,1月17日,他参加了某商家举行的拓展活动。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体能挑战,看谁连续做俯卧撑的次数多就获胜。“他年轻时很喜欢运动,经常跑步、健身,现在虽然忙生意,还是会抽时间做运动。”据其妻子汪女士介绍,当天的活动中,李先生在30分钟内连续做了约700个俯卧撑,做完后便觉得双臂酸痛不已。开始以为是正常的运动后疲劳,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双臂酸痛不能抬举,小便颜色、浓度像“酱油”,才于19日23时许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运动过度致急性肾损伤

  “这是典型的运动过度造成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该院急诊科主任刘智玲教授介绍,患者尿液中的蛋白、白细胞、红细胞均大大超出正常值,血液中的肌酶更是高出正常值上千倍,这都是骨骼肌细胞和肾脏受损的表现。刘智玲表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通常发生在肌肉严重受创之后,由于肌细胞损伤、坏死,肌细胞内成分释放到血液中,阻塞肾小管,进而造成急性肾损伤甚至肾衰竭。

  幸运的是,经过一晚上的抢救,在接受了水化、补液、碱化尿液等治疗后,昨日上午,李先生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小便颜色逐渐恢复正常,被转入急诊重症病房。医生表示,李先生还需进行一段时间的护肾治疗,同时其手臂肌肉损伤也需后期康复治疗。

  刘智玲提醒爱好运动的人士,运动时不要太过剧烈,运动后应及时补充水分,不要让身体处于缺水状态,以减少横纹肌溶解所造成的急性肾衰竭。

  名词解释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临床重症,常因导致急性肾衰竭或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此病是由于横纹肌损伤引起细胞的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肌酸磷酸肌酶、乳酸脱氢酶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常伴有严重的代谢紊乱,急性肾衰竭,严重者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所造成的急性肾衰竭大多恢复良好,少数病患需接受短时间的透析治疗,但也会有延误病情而造成需终身接受透析治疗的情形出现,所以必须早发现、早治疗。

  温馨提醒

  如何判断运动过度

  运动过度后有几种反应是我们马上就能感觉到的,分别是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脏跳动快和脱水。同时,如果你出现容易激动或抑郁睡眠质量下降、精神萎靡、嗜睡并伴有体重下降、食欲降低和频繁的疾病时,那么也代表你运动过度了。

  怎样保证适量运动

  专家表示,只要每天坚持慢跑或者打球,保持在最合适心率25分钟,就是最好的锻炼方法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