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能吃是福?四种疾病让你变成“大胃王”

2015年01月20日14:0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吃是福?四种疾病让你变“大胃王”

  最近,网络上各地酒友拼酒量的风气刚刚过去,来自五湖四海的“吃货们”又在拿生命拼饭量了。据报道,大庆市一位体重96斤的女孩,一顿饭能吃“3碗面和4个烧饼”,另一位网友则称自己从小饭量大,一份牛扒、一只烤鸭、半斤花生米、五个鸡腿、60只小龙虾、两盘炒菜、一盘凉菜。

  层出不穷的“大王”让普通人“叹为观止”。不过,医生发话了:如果没有什么特别原因,饭量突然大量增加的话就要注意了,糖尿病、甲亢、神经性多食症、皮质醇增多症等的症状之一都是饭量突然增加。

  纤瘦女生竟是大胃王

  “中午吃了三个菜一碗米饭,茄子炒肉、油爆大虾、海鲜豆腐,不过这种午餐也就能撑俩小时……”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的小张在朋友圈里晒了一张午餐图,每份菜量都不小。果然,才下午三点多,小张就忍不住跑到单位楼下的快餐店里买了个汉堡,“实在饿得受不了了,先吃点垫垫。”

  见过小张的人都不相信她能有这个饭量,更让很多女生羡慕嫉妒恨的是,纵使每天都这么能吃,26岁的小张还是一直保持着纤瘦的身材——身高162cm,体重47公斤左右。事实上,小张并不是大家通常认为的随便吃什么都不长胖的好体质。

  大约三年前,还在学校读书的小张申请了英国的交换生项目,去英国呆了半年。“因为西方的饮食中脂肪和糖分含量高,一起的其他中国留学生都说吃不惯国外的饭菜,不是自己做饭吃,就是呆了半年回来长胖很多。”小张告诉记者,“我到了国外之后,饭量越来越大,每顿都吃很多,但是呆了半年回来还瘦了四五斤。”

  回国后,小张在家住了一段时间,小张的妈妈觉得不对劲儿,女儿的饭量大增不说,体重不增还有所下降,于是赶紧带女儿去医院检查,最后被诊断为甲亢。“治疗了一阵,饭量一直也没变小,没什么别的异常,后来就没吃药了。”

  身体生了病,饭量会增加

  俗语说,能吃是福。在医生里,这个道理未必通,怎么讲呢?济南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刘承琴、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红专来一一分析。

  糖尿病:失糖、胰岛素分泌紊乱引食量增加

  专家表示,糖尿病患者之所以饭量突然增加,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种是出现于餐前的饥饿,胰岛素通常是在餐后血糖升高时大量分泌,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会出现延迟,在餐前当血糖已经下降时,胰岛素大量分泌就会导致饥饿感增强。

  第二种原因则是由于血糖过高,在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以致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量越多,排糖亦越多,尿中丢失了大量的糖后,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引起食欲亢进,食量增加,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如此反复。

  甲亢:甲状腺激素过多致新陈代谢过于旺盛

  甲亢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度引起的一种疾病,而甲状腺激素有加快细胞呼吸的功效,甲状腺激素过多就会导致细胞消耗摄取葡萄糖的速度加快,从而导致机体的新陈代谢过于旺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的消耗都将大大增加,随后血糖浓度下降,从而产生饥饿。

  与此同时,甲状腺激素还会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导致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很快就会从胃中经过消化进入肠道,因此胃部经常处于空虚状态,于是大大促进食欲,使得患者不断进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