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失眠多梦先养血 对症下药赶走疲劳

2015年01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症下药,赶走疲劳(小方治大病)

  “忙忙碌碌一整天,一身疲劳睡不醒”困扰不少上班族中医认为,若人体的气血阴阳虚衰或不足,正气失去平衡,轻则疲劳,重则得病。根据症状,疲劳大致可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这里有几个小方子,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使用可增强人体活力,缓解疲劳。

  气虚型喝四君子汤:精神倦怠、气短乏力、形体消瘦、大便溏薄、走路易喘、面色萎白、舌质淡苔薄白等,调理时应以补气为主,可服用四君子汤。取党参15克、茯苓10克、甘草10克、白术10克,用600毫升冷水浸泡半小时,大火熬至水滚,再用小火续煮10~15分钟,每天喝一两杯。

  阴虚型喝生脉饮:经常熬夜的人容易疲劳,伴健忘、口干舌燥等症状,舌红苔黄,宜喝滋阴润燥的生脉饮。取党参15克、麦冬15克、五味子5克,用600毫升水浸泡半小时,大火煮10~15分钟即可,每天1杯。

  血虚型喝当归补血汤:表现为心悸、头晕、失眠多梦、面色萎黄,精神倦怠、舌质淡红,以女性朋友多见,伴有月经量少、月经不调,宜用当归补血汤治疗,益气生血则疲劳自消。取黄芪30克、当归6克放在电茶壶中,用水600毫升煎至300毫升即成,可续水反复煮至味淡。

  阳虚型喝肉苁蓉山药枸杞:出现神疲乏力、畏寒怕冷、头晕目眩、腰膝酸痛、舌质淡等,喝点肉苁蓉山药枸杞可改善症状。取山药5克、肉苁蓉10克、枸杞子10克,放在保温杯中,用热水闷约半小时,慢慢饮用,可续水回冲至药味变淡。▲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