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前小酌睡得香?酒精催眠让中枢神经受损害

2015年01月2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源自网络)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睡前喝上两口,真的能够更快入睡,有助于治疗失眠吗?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说,事实并非如此。

酒精进入人体后,先是引起中枢神经兴奋,随着酒精中毒程度的升高,又会使中枢神经受到抑制而昏昏欲睡。这是中枢神经受损害的一种表现,它破坏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的平衡,对人有害无益。而且睡前饮酒,距离晚饭已经过了四五个小时,里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所剩很少,如饮酒基本上属于空腹饮酒。几分钟后,酒精就会被吸收入血,血液中酒精含量高,强烈刺激血管内壁,会使血压升高,喝得越多,血压越高。这会使已经硬化了的脑部血管破裂,导致脑溢血。

很多老人冬天因为怕冷,经常睡前喝两口白酒御寒,觉得身子暖了可以睡得好。可是从科学观点上看,饮酒不但起不到御寒作用,反而会使全身血管扩张,使体内热量散发更多更快,更易伤风感冒,诱发多种疾病。

对于有睡眠呼吸性障碍的病人来说,睡前饮酒更加危险,若出现两次打鼾(即呼吸性障碍),每次窒息十几秒钟,不但能使血压升高,还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因心脏功能紊乱而猝死。因为睡前饮酒导致猝死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占了很大一部分。

睡前饮酒会伤害视网膜,阻碍视网膜产生感光视色素,使其在黑暗环境中辨别物体的能力下降。

患有失眠症的人,不应用酒催眠,应寻找病因,对症治疗。

小贴士

睡不着不要“硬睡”

有些人严格按照时间作息,一看到点儿了,赶紧躺在床上准备睡觉。并且反复紧张地给自己心理暗示,一定要尽快睡着,不然对身体危害很大。这样很容易导致情绪紧张焦虑,越紧张越不容易睡着。这反而会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睡好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郭兮恒,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教授,中国科协睡眠呼吸首席专家,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