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给宝宝打疫苗有四个误区,不得不防!

2015年01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宝宝打疫苗有四个误区,不得不防!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新生宝宝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宝宝的健康是每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而疫苗接种对保护宝宝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很多新手爸妈对疫苗还不是非常了解,因此对疫苗接种还存在一些误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吴婕翎教授指出,面对目前种类繁多的疫苗,新手爸妈要提早学习疫苗接种知识,走出误区,为“小树苗”的茁壮成长撑起一张保护伞。

    误区一:接种时间不一定严格遵守

  专家说:2月龄迎来疫苗接种高峰期

  吴婕翎教授指出,宝宝一出生,娇弱的身体就面临几十种疾病的威胁,如小儿麻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甲肝、乙肝、麻疹、风疹、腮腺炎、肺炎、脑膜炎等等,每一个都是新生儿健康成长的重大隐患。要想让宝宝抵御这些传染病,最科学、最理想的手段,就是通过接种相应疫苗,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等宝宝真的遇到相应病原微生物时,因为体内已有抗体,就不会再得相应疾病。

  “小宝宝从出生后到1岁以内,需要接种的疫苗最多,仅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就需要接种14剂次。而满两个月的宝宝,即被称为2月龄的宝宝,此时开始进入疫苗接种的高峰期,一些很重要的疫苗都要在这个月开始密集接种。”吴婕翎教授说,“如何为宝宝选择最适合的疫苗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的,例如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以及预防被医生们称为‘最易被忽视的隐形杀手’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疫苗等都是要从2月龄开始接种的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疾病是肺炎和脑膜炎。接种疫苗可帮助宝宝抵御相应的感染性疾病,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产生免疫力。也就是说,疫苗是致病能力已经被大部分或者全部消除的病原微生物或是它们的一部分和它们所产生的一些物质,进入人体后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力,但又不至于发病。疫苗具有很强的特异性,接种特定疫苗只能使人产生对应的抵抗力,预防这种病原微生物导致的感染性疾病。为了预防多种感染性疾病,就必须接种多种疫苗。不过,现在已经出现了联合疫苗——一种疫苗里含有多个疫苗成份,可以同时预防多种疾病或一种疾病的多个血清型。

  误区二:一类疫苗必打,二类可打可不打

  专家说:免费自费疫苗同等重要,二类是一类的有效补充

  对于免费和自费的疫苗,也就是按国家规定划分的一类和二类疫苗,大多数家长都存在这样的疑惑,那就是一类疫苗是国家计划免疫规划的,所以必须打,二类疫苗是计划外的,是不是能不打就不打呢?

  对此,专家表示,二类疫苗宝宝也需要,虽然是自费的,但它们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现在推荐的第二类疫苗所预防的都是一些常见疾病,比如流感、水痘等,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钱花在疫苗上要比花在治疗上性价比高得多。因此,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推荐,在知情、自愿、自费、按需、科学的原则下进行选择。对于宝宝疾病预防,一类二类疫苗同等重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