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为什么打鼾的男人比女人多?

2015年01月18日11: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为何爱打呼噜(人体奥秘)

  为什么打鼾男人比女人多?各种调查研究均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男性长期打鼾,而只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有这种情况。美国“今天我发现了真相”网站近日刊文称,这种差异是男女间不同生理结构造成的。

  首先,从生理解剖结构来看,男性的喉头位置比女性低,这就导致他们的喉咙中空间更大。男性睡着时,一旦舌头不自觉缩到该区域,就可能阻塞部分气道,导致打鼾时的共鸣;而女性喉头位置较高,如果舌头缩到该区域会完全堵住呼吸,因此,她们往往在打鼾前就被憋醒。

  其次,打鼾还与咽力学有关。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呼吸不足,其中,大约有84%的案例病因是气道阻塞。男性的咽力比女性大,尽管我们的上呼吸道都会随着年龄增大而缩小,但最终男性上呼吸道的折叠程度高于女性。而且与站起来的姿势相比,男性躺下时其气道尺寸也有明显变化。一项肺活量测试也显示:男性在剧烈运动时,咽头尺寸改变幅度也明显大于女性。正是由于强烈的改变幅度,导致了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因此男性打鼾更厉害,且年老的时候会更明显。▲

  (安 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