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犯错是教育子女的最佳时机 孩子闯祸后要问他8个问题【2】

2015年01月18日10: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闯祸后,问他8个问题

  5.“这样做有用吗”。波波说:“弟弟推了我,我才打破茶壶的,你也说他几句啊!”此时,不管孩子提出什么意见,都要让他自己审视这样做是否有意义。其实,大多数孩子都知道事情的意义。比如波波,他并非要让弟弟挨批评,而是想告诉家长,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错。假如孩子的认知有误区,家长也可借机与他谈谈,增进沟通,但要避免说教,只陈述事实即可。

  6.“你决定这样做吗”。跟孩子确认是否真的要这样做。孩子多半会选择自己认为最合理的方式。比如波波可能会说:“我也有错,不该跟弟弟打闹,你别说他了,是我错了。”但即使孩子的选择不是大人所期望的,也要尊重孩子的决定。言而有信的家长才能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7.“结果有没有如你所愿”。假如波波对弟弟不依不饶,爸爸可以对弟弟说:“波波的确不对,但你推了他,才打破了爷爷的茶壶,所以下次要注意,别在房间里打闹。”然后扭头问波波:“我说弟弟了,你觉得怎样?有没有如你所愿?”孩子达到目的后,往往就能冷静思考。这也是一个教育的好时机。

  8.“下次碰见相似的情形,你会怎么做”。孩子此时一般能做到自省,比如波波会保证,以后会用于承认错误,而不是找人一起分担,努力做个男子汉,教育的目的也就实现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