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便秘怎么办?做提肛运动、多吃素食、少喝牛奶

2015年01月16日09: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活小窍门:排便前按一穴位除便秘

    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精致,许多意料之外的毛病也随之增加了,便秘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不只是肠道功能衰退的老年人,就连中青年人也加入了便秘大军。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我国消化科权威,让我们来看看专家们有哪些防止便秘的高招。

  谭静范:生活必须有规律

  谈及便秘,北京二龙路医院副院长、肛肠科副主任医师谭静范说,尽管饮食、运动、精神压力等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但归根结底都是人们生活不规律造成的,或者说是现代人打破了正常的生活习惯导致的。

  比如,肠道需要借助食物的刺激进行蠕动,但现如今人们的饮食却过于精细,让肠道少了这层刺激;人需要一日三餐,肠道也适应了每天定时蠕动,但有些人却为了减肥,非要省掉一顿,这也导致了肠道蠕动的减少;排便应该按时,但很多白领忙起来,经常会错过了宝贵的“便意”;生命在于运动,现代人动得越来越少,有些人除了中午吃饭,一整天就坐着,这很容易引起肠道疾病。

  谭教授自己的生活就相当规律:早起缓缓喝下一大杯水;上午到了办公室,先查房,一圈走下来,也算是种锻炼,然后回到办公室再喝点水;中午吃饭前,站起来伸伸腿,活动活动腰;晚上回家吃完晚饭后,花上1个小时出门转一大圈,并到小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一下;回来洗漱,看会儿书,睡觉。“我有时还会骑上班,或有意识地多走一两站地再上公交车。这一天下来,饮食、运动、精神调节基本就都做到了。”

  此外,谭教授还推荐了一套预防便秘的四步保健操。1.练习提肛运动。小腹收缩,同时收缩肛门,便秘病人每天3次,每次60—100下。2.按摩腹部,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6下、逆时针36下,每天3次,多多益善。3.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迎香穴,每天10分钟。4.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