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起床后别马上叠被子 懒一点让螨虫死光光

2015年01月16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很多人认为起床后马上叠被子和整理床铺是爱整洁的行为,可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利于健康,还可能让螨虫更加肆虐。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说,正确的做法是将被子翻转,使被子里朝外,将门窗打开通风透气,使被子上的水分和化学污染物自然散发。待洗脸刷早操锻炼后,再整理床铺,叠好被子。

人在睡眠中,皮肤会排出大量的水蒸气,使被子受潮。人的呼吸作用与分布全身的毛孔,也会排出多种气体和汗液。起床后立即把被叠好,被子中吸收或吸附的水分和气体,便无法散发,这样很容易使被子成为一个污染源,对健康有害。

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人体本身就是一个污染源,因为其组织器官可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研究表明,人在睡眠过程中,人的呼吸道可排出如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若有感冒、肺炎、放屁等,污染就会加重。尤其是冬天,门窗紧闭,通风不良,这些化学污染物质充盈整个房间。

而且经过一个人体气息蒸发的棉被,特别容易滋生螨虫。它们依靠食用人体自然脱落的皮肤生存,并产生造成人体各种过敏的物质。如果被褥保持干爽,那么外面潮湿的空气中的水分就无法进入,导致各类螨虫最终干渴致死。

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睡醒之后不要叠被子。这样被褥里边的潮湿气体很快就会干燥,而外部的湿气又无法进入,也会杀死各种螨虫了。

(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睡好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郭兮恒,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教授,中国科协睡眠呼吸首席专家,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