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提醒:打呼噜严重的人有睡梦中猝死的风险

罗小璐

2015年01月15日16:06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提醒:打呼噜严重的人有睡梦中猝死的风险

  ■本报记者 罗小璐

  人们通常认为,睡着就打呼噜的人一定睡得挺好。“鼾声响亮,睡得更香”,其实,打鼾可不是个好兆头。“打鼾”“打呼噜”,医学上称为鼾症,是一系列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综合征(以下统称睡眠呼吸障碍)最外在的表现,这种疾病背后隐藏着其他严重的疾病。所以,总是大声打鼾的人,一定要引起重视,这可不是一个小问题。

  打鼾说明呼吸不畅

  长久以来,在人们意识里,打鼾仅仅是会给旁人造成骚扰的不良习惯而已。近年来,睡眠呼吸障碍才逐渐被医学界所重视,而打鼾作为其最常见的表现,才开始被视为一种症状。解放军第三〇三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张龙城告诉记者:“人在呼吸时,气流从口、鼻进入,通过口腔、鼻腔、咽喉等部位进入气管,中间过程中无论有哪一个地方不通畅,都可能发出声响。”这些不通畅的部分有可能是这些部位存在生理结构本身的异常,而大部分人是睡眠中相应的软组织松弛塌陷,造成了通气阻碍。

  当然,不是每个打鼾的人都有睡眠呼吸障碍,一般轻微的打鼾并不构成健康危害,但强烈的、不规律的打鼾就有问题。

  严重打鼾需早做检查

  一个人睡觉呼噜声非常大,总会让人有种一大片肉盖在了进气口上的感觉。这种情况通常会造成缺氧。鼾声响亮的人,往往睡觉时呼吸道的阻力特别大,常常睡得不好,睡眠中途容易因为缺氧而醒来。

  更严重的情况是,呼吸道几乎完全被松弛的软组织阻塞了。旁边人会听到这个睡觉的人忽然连气都不出了!过了几十秒,又传来急促的呼吸声和鼾声,过会儿又停止呼吸。这种情况,叫做“睡眠呼吸暂停”。

  张主任说:“上气道阻力综合征是睡眠呼吸暂停的早期阶段,睡眠中出现这样的症状要引起重视,提早就医。”现在很多大医院都开展了睡眠医学的项目甚至专科,能够进行专业的睡眠监测,这也是诊断睡眠呼吸障碍的主要手段。有睡眠呼吸暂停症状的人群,监测中会发现血液中的含氧量是明显低于常人的。

  睡眠呼吸障碍危害严重

  跟睡眠呼吸障碍的人一起睡觉总会觉得提心吊胆——一会鼾声大,一会不出气,生怕他哪次就忽然接不上气了。其实,这并非杞人忧天,患有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有睡梦中猝死的风险。

  人一生中有30%的时间都在睡觉,如果这些时间内人都处于缺氧状态,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便是白天容易困倦和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下降。其次, 心血管疾病风险远高于常人。长期缺氧会造成血管内皮的损害、炎症反应等,最终造成一系列问题,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栓形成、脑卒中等。比如,有些高血压患者长期血压降不下来,治疗了睡眠呼吸问题后,血压就能控制在理想范围了。还有,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也是睡眠呼吸障碍可能带来的后果。长期的缺氧、炎症,带来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一系列问题。反过来,治疗睡眠呼吸障碍,也会改善这些疾病治疗的效果。

  总之,睡眠呼吸障碍是一种需要引起重视、及早干预的疾病。张主任建议,当发现身边亲友有打呼噜的毛病时,提醒他们到正规医院进行睡眠监测并积极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