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发布 揭露不靠谱的健康“常识”

2015年01月15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王宇鹏)日前,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与百度知道联合发布“2014年网络十大生活谣言”。“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木耳、猪血等是清肺食物”、“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 ”等入选。

据介绍,在2014年的十大生活谣言中,有一些是“伪常识”沉渣泛起,死灰复燃。因为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又看似很有“道理”,而“经久不衰”。比如:“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吃梨抗癌”,等等。还有一些是新出现的,它们很多是借由一定的新闻事件发酵起来,又在传播过程中遭到曲解。比如“手机辐射烫伤皮肤”等。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破除谣言需要全体网民、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将下大力指导属地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提高平台辟谣能力,邀请权威机构、专业人员积极参与打击网上谣言信息,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附: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

1.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搜索人次:1096万)

谣言: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真相:从鸡蛋的形成过程来看,蛋壳形成于最后一道工序,在蛋壳颜色形成前,蛋里面的物质都形成了。所以,蛋壳的颜色并不会直接影响鸡蛋的营养成分。

2.木耳、猪血等是清肺食物 (搜索人次:829万)

谣言:雾霾严重,有些食物可以“清肺”,最常见的如木耳和猪血。

真相:雾霾颗粒物是进入呼吸系统产生危害的,而木耳、猪血等各种动物血制品则进入消化系统,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有害物质。两者各走各的路,都没有机会碰面,更不用谈“清肺”了。

3.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 (搜索人次:650万)

谣言:蒸煮食物时,自来水中的氯经过加热会包覆在食物上,食用致癌,因而要打开锅盖把水烧开再蒸煮食物。

真相:加氯是目前最常用的,且安全性很高的自来水灭菌手段。如果硬要把自来水中的氯纳入所谓的致癌物行列,那么有一条可以参考: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在“致癌分类”中,把氯归入“第三类”——与咖啡因同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