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玩单杠摔下致右肾挫伤 运动不慎小心肾损伤

匡春林

2015年01月13日15:4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动不慎,小心肾损伤

  IC供图

  爱运动也要注意预防运动导致的肾损伤。图为长沙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军(居中者)和同事们正为一例患者实施膀胱肿瘤切除术。 长沙晚报通讯员杨亮 摄

  ●肾脏是剧烈运动中容易损害的主要器官之一

  ●医生建议:进行锻炼时应避免强大外力直接作用腰部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彭群 粟青梅

  天气渐冷,但热爱健身运动的市民却热情不减。合理的运动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但过度激烈的运动则会给人体带来损伤,而肾脏是剧烈运动中容易损害的主要器官之一。来自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泌尿外科的最新接诊数据显示,近期因不合理运动导致的肾损伤患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运动要合理,以免适得其反。

  玩单杠摔下

  他被诊断为右肾挫伤

  20岁的市民郭先生平时很喜欢运动,每天晚饭后,他都会到院子里活动活动身体。前晚,他照例到院子里运动,当时他选择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但没想到,刚做到第3个时,他突然感觉“手抽了一下”,随后双手不由自主地松开了单杠,人也重重摔落在地。因腰疼难忍,他随后被送入医院,诊断为“右肾挫伤”。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军介绍,肾脏深藏于腰部脊柱两侧,受到周围结构较好的保护。但肾脏本身质地脆、包膜薄,周围有骨质结构,受暴力打击时易受伤。肾损伤可分为肾挫伤、肾部分裂伤、肾全层裂伤等。发生肾挫伤应及时就医,轻者一般均能自行愈合而不造成严重后果,重者可发生严重的肾裂伤及其他脏器损伤,须手术治疗

  “患者肾挫伤后,应休息2到4周,3个月内不参加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张军提醒,该类患者在饮食方面,宜低盐低脂、高蛋白饮食,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建议市民进行锻炼时,应避免外力直接作用腰部导致的肾损伤,注意补充足够的电解质和水分,确保身体能量供应和尿路通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