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的耐心给了谁?是什么让我们对亲人不耐烦

2015年01月13日14: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的耐心给了谁?为何对亲人不能好好说话

  日前,微信上一组视频引起很多人共鸣,视频记录了不同人接到父母或孩子电话时的状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烦躁没耐心!“我很忙,一会再说”;“不是说了吗,一会就到”。为什么我们对陌生人很和气,却对至亲至爱的人不能好好说话?

  你的耐心给了谁?

  经常听到很多人说,我们是“戴着面具”去工作,回到家里摘下面具。走出家门,戴上愉快和善的面容对待身边的人,甚至是陌生的人;回到家里,面具摘下来了,笑容也没了,表情恢复到了平淡,有时可能还会对亲人发些小脾气。似乎,友善的面具是给别人的,而留给亲人的是真实的自己。

  以下场景你是否熟悉?

  场景一:当你正和同事们热聊工作时,孩子突然来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家,或者老妈来了两次电话叮嘱你早点回家吃饭。你对着电话不耐烦地说“好了好了,忙着呢”。

  场景二:你正沉浸在手机里,老爸拿报纸和你讲今天看到的一则新闻,你头也没抬不耐烦地说“行了行了,我正忙着呢”。

  类似场景对很多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当你身在其中,并不能够发觉到它的存在,然而当你作为旁观者来看,会有很多感触。

  你可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和亲人这样交流了,可能会认为这样很平常,“都是亲人还在乎什么繁文缛节吗?”

  其实,这样的言语和态度会让他们非常伤心,莫名的落寞和伤心会涌上心头。亲人往往不会给你任何负面的反馈,因为他们会给自己一个“你确实很忙”的理由,然后默默走开。在他们心中,你非常重要,你开不开心是他们最在意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