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半个月生发剂 男子眼睛变黄肝功能异常了

医生提醒:服用含何首乌成分的药物 可能出现肝损伤

邹渝 熊志翔

2015年01月13日11:01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生发剂半个月 男子肝功能异常了

  很多人都有脱发的困扰,生发剂是很受欢迎的药物。可是,生发剂中的某些成分可能导致肝功能异常。你知道吗?

  上周,市民李亮国(化名)在服用半个月生发剂后,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是药物性肝损害。“我这个月根本没有服用其他药物,怎么会药物性损伤呢?是不是生发剂出了问题?”李亮国质疑。

    吃了口服生发剂 肝功能出现损伤

  上月初,因为头皮发痒,李亮国到附近江北一家药店寻找止痒的药物,药店工作人员告诉他,该症状服用生发剂比较有效。于是,李亮国花了一百多元,购买了几大盒口服型生发剂,拿回家服用。

  可半个月过去了,邻居发现他的脸色很差,“连睛都变黄了”,加上自己觉得浑身乏力,李亮国前往三军医大新桥医院进行检查。一查肝功能,正常值50以内的谷丙转氨酶,老李的指数竟然上千。经该院肝胆科的医生检查,他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

  “我又没吃其他药,怎么会造成药物性肝损害呢?”李亮国询问。在得知李亮国服用的生发剂成分后,肝胆外科医生认为,可能是成分中的何首乌所致。

  李亮国的生发剂,除了何首乌外,还含有人参等药物,按照店里营业员给他的建议,他按时服用。在该药品的说明书中,写有孕妇及合并其他疾病者遵医嘱的字样。

  何首乌可能损肝 效果因体质而异

  “中药里的何首乌,有可能导致肝损伤。”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郑璐介绍。在临床当中,因为服用中草药导致的肝损伤问题屡见不鲜,因为药物都需要通过肝肾进行代谢。郑璐说,除中草药类药物外,镇痛类、抗生素类、抗结核类药物引起的肝损伤也不少。每年,该医院会接诊数十例肝损伤患者。

  “很多人认为何首乌可以生发,在中药中被称为四大仙草之一。”郑璐说,何首乌引起的肝损伤,因人体体质而异,并非所有人都可能导致肝损伤。一般来说,按说明服用正规公司的药物可以极大降低风险。肝功能有问题者,更需要慎重服用。此外,服用含有何首乌成分的药物时,不应超剂量、长期服食,还需要避免同其他会伤肝的药物同时服用。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药房,发现口服的生发片(剂)销量情况不错,价格在10元/盒—50元/盒不等,这些口服生发片里均含有何首乌(制)成分。

  重庆晚报记者 邹渝 熊志翔 见习记者 吴大维 柳青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