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院校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在院长职业化已成大势所趋的今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连续两年举办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高级研修班,旨在打造一支懂中医、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中医医院管理人才队伍——

中医院“职业管家”呼之欲出

2015年01月12日17: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一所医院,自始至终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理念,更关键的是,所有员工都能奉行这一理念,并落实到医院的整个运营流程中。医院发展好坏的差别,也在于此。”湖北荆门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郑水平读完《向最好的医院学管理》这本书后,感触良多。

中医院需要什么样的院长?如何管理好一所医院?2014年12月27日,经过6个月的交流学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期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79名学员完成研修课程,75人获得结业证书。在他们心中,答案逐渐明晰。

由“官员化”到“职业化”

200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规范医院管理者的任职条件,逐步形成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医疗机构管理队伍。

对此,山西忻州市中医医院院长温进中认为,院长的领导能力培养即职业化建设尤为重要,实行职业化管理,推动医院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与科学化,是医院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医而优则仕”,“专业做技术,业余做院长”的情况在我国普遍存在。福建省福州市中医院院长张峻芳说,市场背景下,院长职业化改革首先要理顺公立医院和政府的关系。表面而言,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的是医院的组织和制度结构,但从根本上,去行政化改变的是政府与公立医院的关系,实行“管办分开”,通过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化医院管理体制,推行职业化管理,加速医院发展。

“院长由‘官员化’转向‘职业化’,有利于医院科学管理,但也将会有一个相当长时期的过渡和转化过程。随着我国医院体制机制的改革,医院管理职业化会逐步实现。”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丁任表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