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子为防罗圈绑孩子腿险酿悲剧 专家:易致"脱胯"【3】

李钢

2015年01月12日15:3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婴儿绑腿防罗圈险变瘸 专家:紧绑腿易造成“脱胯”

  提醒:发现早了只需矫正,晚了后果严重

  “除了发病率挺高,该病更重要的危害是发现不够及时。”王延宙说,该病初期症状不明显,家长很难注意,“往往是到了孩子会走路时,由邻居或其他人提醒,家长才注意到。可到了这时再干预治疗,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据介绍,跛行常是该病患儿就诊时家长的唯一主诉。“如果是一侧脱位,就是跛行。”王延宙边说边演示了起来,“如果是双侧脱位则表现为‘鸭步’,就是像小鸭子走路一样,患儿臀部明显后突,腰前凸增大。”

  “要是到了有这些症状时才发现,往往已经比较晚了。”从国外留学从医多年的王延宙不无痛心地说,“按说这个病发现得早,大部分不需要手术,只需要佩戴‘挽具’,就是我们俗称的吊带,进行矫正即可,花费很低。但在我国该病误诊、晚诊率很高。”在该院就诊的髋关节脱位患儿,有50%到了必须要手术治疗的程度,“手术不仅费用要高一些,效果也要看患儿病情。”

  王延宙介绍,最好的治疗时机是婴儿出生6周以内就佩戴挽具进行干预。“发现得越早、干预得越早,效果越好,如果及早干预,能有95%的患儿取得很好的临床效果。但如果发现得晚,或不能正确治疗,可能会造成孩子残疾等严重后果。”

  对如何才能更早发现“小儿脱胯”,王延宙提醒,如果是还不会走的孩子,此类儿童往往有大腿皮纹不对称,双下肢不等长,脚尖的位置不对称等症状;如果是会走的孩子,一侧髋关节脱位表现有跛行,下肢不等长等,双侧脱位者行走时身体来回摇摆,表现为“鸭步”。

  “婴儿出生后,最好找相关医生进行下体格检查,如果条件允许或者怀疑存在髋关节脱位的可能,可以做B超进行排查。此外,要抛弃不良的襁褓方式,不要绑腿。”王延宙说,目前该项目虽还未纳入免费的新生儿筛查,但很多妇幼保健机构及医院都已经掌握了该病的筛查技术。

  据介绍,为让发育性髋关节脱位患儿得到科学规范的治疗,王延宙与省医学影像所专家联合技术攻关,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方案。该项目曾被列为全省医疗卫生“十大惠民项目”付诸实施。将髋关节检查纳入婴幼保健项目,培训妇保人员,建立预防筛查机制等。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