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要沿袭年轻时候的饮食量 揭延迟衰老的6个秘密

梁  冉

2015年01月09日10: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迟衰老的6个秘密

时间很无情,因为谁也挡不住年老的到来;但人的身体却很“顽强”,因为只要用对方法,就能让疾病和认知的衰退止步。

美国波士顿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院副教授凯瑟琳·麦金尼斯在其所著《老年社会工作》一书中详细描述了著名的“麦克阿瑟研究”,即通过调整饮食和锻炼,就能“成功”衰老。

1.不要沿袭年轻时候的饮食量。老年人要保持身体健康需要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的平衡膳食。所以老人比年轻人需要更多蛋白质,应多吃肉、鱼、禽、蛋和奶制品等。

2.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要区分加工过的和复合的两种。通常来说,面包、烘烤过的食物以及糖果中所含的都属于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这部分营养老人摄入是够的;但豆类食品吃得少,会导致复合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容易导致便秘和其他肠问题。

3.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要保证,因为它可以修复由疾病造成的细胞损伤。

4.如能在一年内坚持每周3次以上,每次45分钟的走步运动,就能起到增加耐力、缓解关节疼痛、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5.举重训练可增加新陈代谢率,减轻体重,改善平衡感,减少摔跤,并能减少抑郁情绪的产生。

6.通过脑力锻炼,认知功能的衰退也可以完全避免。比如,做填字游戏、数字游戏或是读报、回忆过去学过的东西,都有激发头脑创造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的心理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状况,也就是说,身体好,心理状态也好。所以保证身体健康是首位的。此外,老人需要保持与他人的联系,以养成良好的心态。▲

(梁 冉)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