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风康复,头3个月是黄金期

刘丽旭

2015年01月08日13: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如今,得脑卒中的人越来越多,发病年龄也在提前。很多人在成功挽救生命之后,便以为治疗结束,忽略了康复的重要性。实践表明,脑卒中发病后的半年,是肢体功能恢复的最佳时期,且头3个月尤为重要。

脑卒中康复越早做越好。一般在患者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平稳后2~3天内,就可以进行床旁康复了。如果康复不及时,很可能出现“废用综合征”,也就是说,身体功能因长时间不用导致废弃了,其表现是肌肉萎缩、关节痉挛、足跟着不了地、胳膊抬不起来等。早期的床边康复训练,是一级康复中的重要内容,对预防褥疮、下肢动脉血栓等都有着关键的作用。

注意肢体的摆放位置。脑卒中患者躺在床上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重视对患肢的保护,不能让患肢保持一个姿势过长时间,因为这有可能导致关节僵硬,长时间压迫患肢,致使血液循环不畅。

被动训练别太用力。脑卒中后,如果生命体征已经平稳,病人就应多活动活动患肢,做些抬胳膊、伸腿等动作。即便患者无法动弹,家属也应帮助病人做被动活动,且以肢体关节的活动为主,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锻炼时,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保证姿势标准。每锻炼一处肌肉,应使该肌肉连续多次受到一定强度的刺激。不过,也不能太过用力,否则很可能因过度牵拉损害关节。

坐位训练循序渐进。当患者病情稳定,身体具有一定平衡能力后,床边训练可由卧位转为坐位。由于卧床时间较长,刚进行坐位训练时,有一个适应过程。因此,可先将床头抬高30°,坐上10分钟,在患者没有头晕心慌之后,循序渐进地将床头抬高至45°~90°,并逐渐延长坐位时间,以免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此外,等患者能平稳地坐在床上后,可尝试将病人转移到椅子上,以免长期卧床带来更多问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