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友冬季养护三字经:多保暖少外出 适当动勿空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王卫庆

2015年01月08日09: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三九天即将来到,各地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都说年关难过,糖友在寒冷的冬日如何保养身体、控制血糖呢?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个“三字经”,供广大糖友参考。

多保暖,少外出。寒冷的天气会刺激交感神经,使得血糖升高。若糖友伴有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还容易诱发脑卒中、心梗等严重问题。因此,寒冷的冬季糖友应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尽量减少在外停留的时间,并注意防寒保暖。

适当动,勿空腹。运动能让血糖下降,提高机体抵抗力,因此糖友冬天也要适当锻炼身体。建议餐后1小时左右开始,注意勿在空腹时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另外,强度要适量,以微微出汗为好。

冬进补,算热量。俗语说“冬令进补,春来打虎”。冬令进补,能调节生理功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糖尿病患者也可以进补,不过要注意控制总热量、食物多样化以及营养均衡的原则,合理分配好各种营养素的比例,不能认为是进补佳品,就随便吃,以免造成代谢紊乱。

做膏方,用代糖。很多患者冬季选择膏方进补,由于里面通常要加糖,为防血糖升高,糖友的膏方可选用木糖醇、阿斯巴甜等产热少的甜味剂代替蔗糖。如果糖尿病患者正处于血糖波动、急性并发症、病情未控制的情况下,则慎服膏方。

补忌贵,宜清淡。肉类营养丰富且味道鲜美,但糖友的冬天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尤其蔬菜水果不容忽视。另外,一些高档的传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却有重要的食疗价值,因此,应强调缺什么补什么,饮食做到品种多样、粗细搭配,而勿以贵贱分好坏。

钙铁多,能御寒。适当补充含钙、铁丰富的食物,能提高机体御寒能力。含钙高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发菜、芝麻等,含铁高的食物有动物血、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