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哪些人可以吃六味地黄丸?

2015年01月08日09:24  来源:健康时报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些症状可以吃六味地黄丸

  北京怀柔中医院中医科张亮:一般来说,肾阴虚的患者比较适合吃六味地黄丸。

  什么样的人属于肾阴虚呢?如果用中医的话,需要讲上许多术语,晦涩难懂,也不容易掌握指征。咱们用粗略大概的白话来说,慢性疲劳,亚健康状态的人,基本上属于虚证患者。如果还经常有神疲乏力、腰膝酸软、健忘失眠等症状,基本上就是“六味地黄丸”的适应人群。

  六味地黄丸还有一个典型的适应症就是足跟痛。在《医宗金鉴》中,对于足跟痛的患者就用六味地黄丸进行治疗。因为中医认为,足跟部位是肾经所过之处,足跟痛就意味着肾虚。这种足跟痛,不只是足底,足底侧面也有轻压痛,酸胀感,如果是单纯足底,固定点明显压痛,要看是否有骨刺生成,有骨刺的话,吃六味地黄丸就不管用了。

  六味地黄丸是宋代名医钱乙的方子,最开始是治疗小儿疾病的,后来逐渐被老百姓认为是中老年患者服用,其实,只要是肾水不足,各个年龄段人群,不分性别,皆可服用。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讲,六味地黄丸可治疗的疾病上百种,但主要是用在糖尿病、慢性疲劳、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肿瘤的放化疗辅助、高血压、眩晕等。如果这些病出现腰疼、腰酸、头晕、乏力等肝肾阴虚的表现,都可以使用六味地黄丸,这就是中医所谓的“异病同治”。

  确系六味地黄丸适应症的慢性疲劳患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服用六味地黄丸,对于工作或学习效率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升,都非常有好处,空腹服用药物,效果更好。

  感冒患者不宜服用,须待感冒治愈,方可服用。

  消化系统不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如果长期服用会导致食欲不振、大便溏稀等,甚至会出现部不适,服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冯丽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