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土豆君”翻身做了主粮了!你要这样吃才不会胖

2015年01月08日09:19  来源:健康时报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豆进军主粮界了!要这样吃才不会胖

  据农业部消息,我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马铃薯将成稻米、小麦、玉米外又一主粮。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

  “土豆君”翻身做了主粮,那它的营养价值怎么样?能不能胜任“主食”这一重任呢?

  从营养价值角度来说,土豆是一种极好的主食。

  首先,它的钾、镁含量高于精白米和精白面粉,是一种成碱性食品。而所有的精白米面都让人体质偏酸。其次,土豆的蛋白质质量高。虽然蛋白质的含量只有2%,但是其中富含赖氨酸,只要吃的数量足够地多,就可以让人获得身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第三,土豆含有维生素C,这可是精米白面所没有的好东西。第四,土豆含有膳食纤维,而精米白面纤维很少。土豆的纤维质地柔软,不会刺激肠,各种人都可以吃。胃溃疡或肠炎的人也可以放心地吃土豆。

  但如果土豆用来做菜吃,效果就反过来了。在蔬菜当中,土豆的淀粉含量几乎是最高的等级,通常在14%-20%之间,而绝大多数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5%以下,绿叶蔬菜更低。淀粉多,意味着热量高。如果用土豆替代青菜,毫无疑问,会增加肥胖和甘油三酯的危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