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聪明看病掌握9个技巧:初诊别挂专家号

2015年01月08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的话:提起去大医院看病,不少人都犯难———挂号难、住院难、知名专家号一号难求,其实看病也有技巧,为了减少患者误走弯路,本期大讲堂特邀专家为大家讲解,如何看病才能事半功倍。

在看病技巧上,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挂号、问诊都有方法。

技巧一:别急着拿药,先做检查。病情比较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可以根据医生要求定期取药,不做检查。但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医生无法通过问诊完全掌握你的病情,需要根据检查结果开具处方,所以检查十分必要。

技巧二:初诊别挂专家号。有的患者一到医院就直接挂专家号或特需门诊。专家也是普通人,不会看一眼就知道你的病情,也需要基于正常的检查流程。所以如果是普通疾病,如感冒、发烧、高血压等,可先在普通门诊做完基本的化验检查。如果不是急症,可以采取标准化治疗,如果治疗效果不好或是疑难杂症,则需要将普通门诊的相关检查做完后再寻求专家或会诊中心的帮助。

技巧三:检查前做好准备。如果第二天要抽血,前一天晚上10点以后尽量要空腹,也不要过多饮水。高血压患者第二天早晨要正常服降压药。如果要做B超、CT或与消化系统相关的检查,保持空腹。如果是做全身检查,最好先洗个澡,洗完头后不要抹发胶之类的东西。

技巧四:如实告诉医生病史。病史是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之一,有些患者叙述病史时怕涉及隐私,不愿意告诉大夫或谎报病史,这既不利于医生问诊,也不利于患者治疗。所以,建议患者将所有与本次发病有关的信息都提供给医生,比如之前生过什么病、吃过什么药、对什么药过敏、有无家族史、发病诱因、持续时间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