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武则天长寿的秘密是什么 练佛家气功、深谙情致养生之道【2】

2015年01月07日09: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则天是情致养生的高手

  爱做“面膜”的“铁娘子” 注重保养的女强人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自然医学在重视自然理化因子对身体生理作用和治疗作用的同时,也重视人、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之间的有机联系和相互作用,强调心理活动和生理活动是共存于一个统一体的两种既对立又统一的物质活动。指出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增加机体的免疫能力从而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和疾病的康复。武则天就很注重通过保养容貌来维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她有两个很有名的美容秘方:一个是“益母草泽面方”,这个方子收录在苏敬编辑的《新修本草》中,后来王焘在《外台秘要》中也有所收录,后世的医书中也曾经收录并改名为“神仙玉女粉”,到明代李时珍时,在《本草纲目》中又恢复原名收录。益母草是妇科的良药,既可内服,也可外用。外用敷面,有治疗肤色黑、祛除面部斑点和皱纹等功效;经常使用能使皮肤滋润有光泽。

  另一个美容方,是常敷面脂,类似于现在的面膜。这个方子收录在王焘的《外台秘要》中。这个方子的主要成分是用细辛、葳蕤、黄芪、白附子、山药、辛夷、川芎、白芷、瓜蒌、木蓝皮,加猪油炼成的。制作方法也很复杂,药要切碎,然后用酒浸泡一晚,再煎制,慢慢形成凝固,才能成为面脂。葳蕤、瓜蒌、猪油有滋阴润肤的功效,细辛、白附子、辛夷可以祛风通窍,黄芪可益气补肾,川芎、木蓝皮能活血保湿。所以这个面膜用后有助光洁皮肤、祛皱保湿,有美容效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