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年中气候最寒冷时段 小寒养生切记头冷脚暖

2015年01月06日1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寒养生:切记头冷脚暖

  今天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天文专家表示,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时段,公众要注意保暖防寒。

  最冷在小寒

  天文专家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小寒前后之所以寒冷,是因为1月上旬强冷空气及寒潮冷锋活动频繁所致。

  小寒时节,我国华北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一般在-5℃上下,极端最低温度在-15℃以下;东北北部地区,这时的平均气温在-30℃左右,极端最低气温可低达-50℃以下,午后最高气温平均也不过-20℃。

  气象专家提醒,每次冷空气过程前后都会造成气压、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人们往往难以适应而感染各种疾病,如呼吸道疾病等,因此,小寒时节,人们要做好防寒防病准备,注意添衣保暖,门窗、围板、棚架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要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相关应急处置部门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

  让脚暖和了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小寒时节,公众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保健专家指出,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足部可以反应内脏的病症。反过来,保护好足部又能增加内脏的功能。所以,不要认为足部保暖是局部保暖,实际上,足部保暖是身体整体抗寒防病的一种保护。

  对付脚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足心。自古就有“要长寿、头凉脚热八分饱”之说,所以晚上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弄上一盆热水,边泡脚边看电视。这样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补肾强身、解除疲劳、促进睡眠、延缓衰老、预防疾病。

  外出要戴帽

  养生保健专家提示,人的头部和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这种热散失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在寒冷冬季,很多人外出喜欢戴口罩。对此,养生专家表示,戴口罩确实可以防止呼吸道疾病,又能抵御寒冷。但戴口罩必须口鼻都要遮着,同时要注意清洁口罩。青少年和壮年人不提倡多戴口罩,应该常接受寒冷的考验,使抗病能力增加,这样对健康有利。

  睡觉勿蒙头

  在冬季,气压比较低,空气中含氧量相对减少。室内为了保暖,门窗封闭较严,通风不良。这就使室内的氧气进一步减少,常使人感到压抑、胸闷。有很多人喜欢蒙头睡觉,特别是冬季由于气温低,更是有人喜欢将头、脸、口、鼻全都埋进被子。对此,养生保健专家忠告说,在室内空气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这样做会造成氧气不足。蒙头睡觉的害处还在于被子内通风不良、空气污浊,人体不能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使被子内新鲜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越积越多,易使人产生缺氧症状。重者,会因缺氧使人做噩梦,精神恐惧,突然惊醒,久而久之,还可引起神经衰弱等后遗症。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