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突发胃痛怎么办?两招让你的腰直起来

2015年01月06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年轻人工作压力比较大,饮食没有规律,一不小心就可能突发急性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程凯教给大家两招,可以暂时缓解胃部不适。

治疗急性胃痉挛——梁丘穴

急性胃痉挛多是由于饮食不规律造成的,生冷食物和对胃有刺激的食物也可以引起胃痉挛。好多人在夏天都喜欢吃雪糕、喝冷饮来解暑,但是如果喝入大量的冷饮,使寒气凝结在胃里,刺激胃壁,阻碍了胃的正常功能,就会引起急性胃痉挛。这时食物不能消化,越发堆积在胃中,导致越积越多,越积越难消化,越积越疼。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赶紧点揉梁丘穴。

梁丘穴,梁指屋之横梁;丘指土堆。当绷紧大腿肌肉时,这个穴位在隆起的股外侧肌肌腹下缘,如同在山坡下一般,因此得名。梁丘为足阳明胃经的郄穴,有调理脾胃之效,中医理论认为,郄穴是脏腑经气深聚之处,阳经的郄穴可治疗急性痛证,阴经的郄穴可以治疗出血类疾病。因此,急性胃痛发作,疼痛难忍时,可以点按足阳明胃经的梁丘来缓解。点揉的方法是,将拇指立起,指尖用力点按梁丘,每次1分钟,左右交替,直到症状缓解。

梁丘

快速取穴:屈膝,在大腿前面,当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髌底上2寸处,按压有酸胀感。

主治:胃痉挛、腹泻、膝盖痛、浮肿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