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岁末给内脏做个大扫除 不同器官该怎么“打扫”?

2015年01月05日10: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内脏做个大扫除

  经常打嗝、腹胀?大白天老犯困?这些症状提示你的脏腑器官可能该“清理”了。那么,身体给你发出的这些信号意味着什么?不同器官又该怎么“打扫”?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作了详细解读。

  1.心脏。中医认为舌和心脏的关系最为密切,有“舌为心之苗”的说法,溃疡长在舌头上,不排除心火旺盛的可能。

  打扫信号:舌头溃疡、额头长痘、失眠;经常胸闷或胸痛。

  打扫方法:用莲子芯泡茶,再加些竹叶或生甘草;按压少府穴;喝绿豆汤。(解读专家: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

  2.肝脏。中医认为肝属木,主筋,其华在甲。因此,指甲的变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肝脏的健康程度。乳腺增生与肝病变的关系比较密切。

  打扫信号:指甲表面有凸起棱线或凹陷;乳腺增生;偏头痛;脸部长痘。

  打扫方法:按揉太冲穴;每天吃一小把枸杞。(解读专家: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

  3.脾脏。对于脾虚肝瘀型的色斑患者,色斑常分布于两颧及口周。白带过多的病因中有脾虚,但湿热、肾虚、痰湿等也会导致白带过多。

  打扫信号:面部长色斑;白带过多;口气明显,唇周长痘或口腔溃疡。

  打扫方法:按压商丘穴,多吃点乌梅或醋,饭后走一走。(解读专家:脾病科主任陈昱倩)

  4.肺脏。中医认为肺主皮毛,皮毛赖肺的精气以滋养和温煦,皮毛的散气与汗孔的开合也与肺之宣发功能密切相关。所以,如果肺有问题,会反映到皮肤上。

  打扫信号:皮肤呈锈色、晦暗;便秘。

  打扫方法:排汗解毒或洗热水澡;按压合谷穴;吃百合。(解读专家:肺病科主任医师李芳)

  5.肾脏。肾虚会导致月经量少,但血虚、痰湿和血瘀也会导致月经量少或经期缩短;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出现四肢发软、无力,常与嗜睡、头晕等症状一起出现。

  打扫信号:月经量少或经期短;下颌长痘;容易疲倦、四肢无力。

  打扫方法:按揉涌泉穴;多吃冬瓜、山药,少吃盐。(解读专家:肾内科主任徐梅昌)▲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