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湖南人别只吃当地米 适量吃点富含锌硒食物

2015年01月05日10: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5月,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镉大米”检查结果,一度引起轰动。8个批次的大米和米制品中,湖南涉含镉大米5批。

湖南出现镉大米的主要原因在于水污染。目前,湘江沿岸的农民大多以湘江水进行灌溉,而湘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是全国最高的。同时,湖南也是有色金属之乡,盛产钨、铋、锑等有色金属,由于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监管不达标,导致湖南土壤严重污染,农作物吸收了土壤中的重金属无法及时排出,导致镉超标。而且,由于水稻自身的独特基因,对镉的吸附作用明显强于土豆、大米等其他作物。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等4家机构在2010年共同完成的《湖南市场和污染区稻米中砷、铅、镉污染及其健康风险评价》指出,研究人员在湖南抽取了112份大米样品和稻谷样本,测定其中砷、铅和镉等重金属含量,样本覆盖了10个市,样品大米中镉含量符合国家标准的仅占64%。

镉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在冶金、塑料等行业非常重要,却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镉的安全标准上限为每周每公斤体重7微克,相当于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不超过60微克。人们长期食用含镉大米,属于“长期小剂量”,主要会危及肾脏和骨骼,会引起“痛痛病”,表现为腰、手、脚等关节疼痛,病症持续几年后,患者全身各部位会发生神经痛、骨痛现象,行动、呼吸困难。日本在几十年前就注意到了镉的危害,但目前中国还没有详细的病例统计。

那么,湖南人应该如何将这种隐形危害降到最低呢?首先,别只吃本地大米,经常更换不同地区的大米,最好选购大品牌。其次,改变以大米为主食的单一饮食结构。最好米面混搭,多样化饮食。只要不是连续吃大米,进入人体的镉是微量的,短期食用不会给人体带来健康风险,累计摄入剂量不超过2克就问题不大。最后,可适量进食一些富含锌和硒的食物,如海鲜、豆类、蔬菜等,以此对抗镉大米造成的损害。锌含量较高的食物有牡蛎、牛肉、牛奶等,含硒元素高的食物有大蒜、西兰花等。日常饮食中可适当增加蛋白质、膳食纤维的摄入,多补充水,可促进排泄,有利于富集在体内的重金属和毒素排出。▲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