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精粮、宵夜、浓茶、少运动 广东男人最需补钙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 徐洪璋

2015年01月05日09: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小传

徐洪璋,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骨科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周二、周五上午,周四下午出诊

假如说一个男人是“软骨头”,对方肯定会不高兴,但调查显示,广东男性的骨密度有点低,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相对较高。

调查显示,排在广东男性十大主要健康问题之首的就是骨密度降低。其中,30~49岁年龄组骨密度降低比例达53%。而广东省人民医院早前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0岁以上广东人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达15%~23%,这意味着广东中年人里,每10人就有两个“骨头脆”。

广东男性骨质疏松高发,与当地人某些独有的饮食、生活习惯关系密切。第一,广东饮食相对精细,像早茶常吃的虾饺、肠粉、叉烧包等,都是由精面制成,导致广东人粗粮吃得相对较少,膳食纤维摄取量不足。研究表明,水溶性膳食纤维能起到提高肠道钙吸收、钙平衡等作用,增加钙的生物利用率。广东人还喜好煲老火汤,往往一煲就是三五个小时,使骨胶原、钙、维生素等大量流失,常喝会造成钙质摄取不够。

第二,广东人爱喝茶,尤其是浓茶,特别是中老年人几乎天天早上都会喝早茶。美国科学家曾对3170名50岁以上中年人分析发现,每天喝5杯浓茶的人,骨折的危险性较不喝浓茶者高70%。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多,既可抑制十二指肠对钙的吸收,又可加速尿中钙的排出,易诱发骨中钙质的流失。

第三,广东人夜生活特别丰富,一两点钟睡觉都算早。特别是35~45岁人群正值事业最繁忙、应酬最多的时候,每天晚上吃夜宵也是家常便饭。作息和饮食不规律、酗酒等因素也会导致骨量流失。

第四,广东气候炎热,夏季多台风,春季阴雨绵绵,所以市民的户外活动减少,接受日照的时间不足,皮肤合成维生素D减少,严重影响钙吸收。加上平时“宅”在家、出门就坐,导致运动量不够。

骨质疏松号称“无声疾病”,早期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明显症状。随着骨质流失,患者的骨骼就像风化的石头一样变得稀疏松脆,极易发生骨折。广东每年病亡的老人中,十之二三死于骨折并发症。男性患骨质疏松常被忽视,假如出现腰背疼痛,睡眠不好、乏力、手脚麻木、肌肉抽筋、易疲劳等表现时,就要提高警惕了。

建议广东男性首先要增加运动量,尽量坚持每天在阳光下活动半小时。骨量就像银行存款,因此,青少年时期就该坚持体育锻炼。其次,奶类是良好的钙质来源,配合补充维生素D可增加钙质吸收。最后,饮食上注意多吃粗粮,多喝牛奶或多吃奶制品。汤不妨少煮一会,避免钙质流失太多。▲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