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年级学生仅1成睡眠足 "光暴露"污染儿童睡眠环境

2015年01月05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暴露”污染儿童睡眠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一项儿童睡眠调查发现:小学五年级学生仅一成睡眠充足,儿童睡眠的“光暴露”问题越来越严重。该中心儿童保健专家江帆副教授呼吁:要保证儿童充足的睡眠时间,就应把带来“光暴露”的电视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移出儿童卧室。

  据介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课题组科研人员对上海市10所小学2249名五年级学生进行的调查发现,在补偿睡眠时间超过l小时的儿童中,睡眠质量不良的发生率高达33.8%,超过平时与周末睡眠时间均不足的孩子。江帆认为,儿童补睡越多,提示他们日常睡眠不足的现象越严重,家长更应保障孩子平时的睡眠时间,而不是指望在休息日大睡特睡。

  调查还发现,与2005年相比,我国儿童卧室内有电视或电脑的比例分别从18.5%、18.3%上升至30.4%、26.1%。江帆说:“睡前打游戏、看电视、电话聊天等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降低睡眠质量。电子产品带来的‘光暴露’问题,不仅会抑制大脑分泌松果体素(一种有助睡眠的荷尔蒙),也会因为让孩子过度兴奋导致长时间停留在浅睡眠状态。”

  (《健康报》)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