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要定期查甲状腺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邹晓玲

2016年07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科中最常见的两大疾病,科学家发现,在糖尿病患者中,甲状腺疾病的患病率会高于普通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友发生甲状腺疾病的几率也将随之增加,且女性显著高于男性,1型糖尿病高于2型糖尿病。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关系密切,首先可能是由于二者发病均与自身免疫异常或是基因改变有关。其次,糖尿病使机体处在高分解代谢状态下,可能会影响甲状腺滤泡细胞内的能量利用,损害甲状腺功能。 

  糖尿病合并甲状腺疾病危害很大。甲状腺激素对胰岛β细胞功能、胰岛素的敏感性及糖、脂肪、蛋白质代谢会造成一定影响。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能够使低血糖的危险性加大;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可通过肠道葡萄糖吸收增加、肝糖输出增加和胰升糖素作用增强等途径,加剧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从而加重糖尿病病情,并加大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除此之外,对妊娠女性而言,合并甲状腺疾病可给胎儿的生存率、神经智力发育等多个方面带来不良影响。 

  糖尿病人群中甲状腺异常的患病率差异较大,1型糖尿病中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病率为3.7%~38%,其中桥本甲状腺炎最常见;2型糖友中诊断出甲状腺功能异常者,最为常见的是亚临床甲减。糖友尤其是1型糖友,应定期检查甲状腺功能,以明确是否患有甲状腺疾病,并予以相应的治疗。糖尿病合并甲亢的患者,一经诊断就应同时治疗。因为两病均为消耗性疾病,患者基础代谢率增高,分解代谢增强,在甲亢未控制时,饮食控制不宜过于严格,热量应比单纯患糖尿病者多增加5~10千卡/公斤体重,还要多吃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在降糖方面,对明显消瘦的患者即使用口服降糖药可控制病情,也建议短期使用胰岛素治疗,甲亢的高代谢症状缓解后,胰岛素用量也应随之下降。▲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