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五月户外活动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送你一份“野餐攻略”

2020年05月1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又到五月踏青季,在这个阳光明媚,花香四溢的日子里,人们纷纷出游踏青,参加户外活动。虽然疫情防控向好,但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如何做好健康防护?野餐应该怎么吃?今天,我们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一、适当的户外锻炼可以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合理适宜的户外锻炼还有助于儿童骨骼的健康发育,兔疫力的增强和心肺功能的健康。

二、广大市民可以根据气候条件,适当地参加一些户外体育锻炼。市民在户外活动过程中,原则上不用佩戴口罩,但应避免与同伴以外的人近距离接触,如需佩戴口罩可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佩戴口罩指引》。

三、目前北京市仍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的II级响应,市民前往体育场所仍应遵守相关部门的规定使用"北京健康宝"等手段确认自己的行动规迹、健康状况,获得许可后方可进入体育场所。

四、儿童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外出活动,监护人应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如果使用公用玩具和设施应尤其注意手卫生,敦促儿童在游戏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五、在户外活动时,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六、户外活动回到家后,要及时清洗双手。

七、外出活动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市内公共交通防控指引》。

小贴士:郊游户外就餐,该吃和不该吃的要记好

郊游在外可以吃什么?

第一,水是必备。纯净水和矿泉水建议作为首选。若是自驾游或是准备进行登山等消耗体力的活动,建议携带能量型饮料或者富含蛋白的奶制品,补充水分的同时也可以维持血糖。

第二,水果助营养。出游时因条件限制,许多人饮食中的蔬菜摄入量都会大大减少,而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钾等微量元素可以帮助弥补蔬菜摄入减少而造成的营养缺失。

第三,富含蛋白的食物以充饥。鸡蛋、牛肉干、鱼片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既可以提高饱腹感而且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因此,建议每餐都应备有一种高蛋白的食品。

第四,主食巧搭配。玩得尽兴时,身体的消耗也会大大增加。为了保持身体的机能,主食不仅应吃饱,也应选择松软易消化的食物,如馒头、面条等。

在外就餐应该注意什么?

首先,目前仍处于疫情期间,安全防护一定要做好。除了戴口罩、避开人员密集地区等,开餐之前,一定要做好手部清洁。如果有条件,可以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如果没有条件,可以随身携带手部消毒液,就餐之前使用。

第二,野外的野果子千万不要随意品尝。例如野芋头、毒蘑菇、桐油果等一旦误食,轻则住院,重则有性命安危。

第三,易变质的食物尽量少带,例如熟肉、奶油、汉堡等。五月天气已经逐渐转热,旅行途中,食物封闭在密闭空间中容易发生变质,如果肠胃敏感,极易引起胃肠道消化不良甚至呕吐、腹泻。

第四,外出就餐需“讲究”。一要看餐馆卫生清洁程度、证照是否齐全;二要看食材是否新鲜,尤其是海鲜、豆类这些“高风险”食材,一旦产生异味,千万不要食用。在特殊时期,建议尽量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进餐或者避免堂食。

最后,避免暴饮暴食与过量饮酒。饮食上一度放纵不仅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等问题。而暴饮暴食及酗酒极易引起胰液大量分泌致使的急性胰腺炎,表现为突发腹痛、发热、恶心、剧烈呕吐等症状。尤其一些特殊患者人群,为了防止疾病复发,更应保持规律饮食,保证自身安全。(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网-科普中国)

防疫课堂

后疫情时代,这四种情况不发热也要就诊排查

出入体育健身场地仍需做好防护 不可麻痹大意

节后上班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送你一份“带饭攻略”

五一归来防疫不可松 3个叮嘱为战疫加把锁

五一外出归家后,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五一居家 花式运动让战“疫”健身两不误

五一假日享美食,这些美食助力疫情防控!

五一期间,在外用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五一假期逛街购物,这些防疫知识要知道!

五一假期将至,乘坐交通工具防疫指南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