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印发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 提出细致的防护建议

2020年02月02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欧阳易佳)在城市中,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人员结构较复杂,针对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是否有针对更加细分人群的防护建议?在今日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为做好不同人群分类指导,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编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的防护指南》,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场所的人群都有细致的防护措施和建议。

王斌介绍,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人群分为三类:一是隔离病区医学观察场所的工作人员。承担疑似和确诊病例转运、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环境清洁消毒工作人员,有机会接触到疑似患者或者是确诊患者,相对来说感染的风险高一些。

二是和人接触比较多的职业,比如飞机、高铁、公交上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商场、超市收银员、导购员,包括交警、地铁、安保人员,因为和人接触频繁,存在感染风险。

三是由于工作生活需要必须出行,特别是需要去到人员比较密集地方,或需乘坐交通工具人员,也存在一定感染风险。

四是普通居家人员,家里无病人,也无居家隔离人员,感染风险相对较低。还有一些特殊情况,如需照顾居家隔离家人,还有社区工作人员,这些人群也应得到关注。

王斌表示,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认识,主要传播途径在于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也可能造成传播。所以针对不同的人群,根据不同生活状态,不同的工作性质,还有居住环境,制定一些不尽相同的防护措施,十分必要。国家卫生健康委编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的防护指南》,正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场所的人群,提出细致的防护措施和建议。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