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五一"小长假将临 外出游玩一定要做好两件事

2020年04月23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五一”假期将临,很多在家里宅了好几个月的人们开始计划出门游玩。那么,外出游玩应该注意什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副主任李亮提醒,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还是应尽量减少出游机会,即使出游,也要选择人少的地方。逛公园也要注意两点:戴口罩和手卫生。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别人接触的机会,尽量减少近距离交谈。

对于传染病的普遍预防,两个措施最有效:戴口罩和保持手卫生

首先,戴口罩是最有效减少人和人传播的一种方式。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应该继续保持戴口罩这种习惯,尤其是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办公场所等,带口罩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别人的保护,从而避免疫情的传播。

第二个重要预防措施就是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是一种良好卫生习惯,无论何时都应坚持。而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提高洗手效率也同样重要。

第三要避免去高风险场所。对于那些诸如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容易增加病毒传播风险的地方,尽量减少用手去直接触摸。尽量少去或不去高风险场所或人流密集区域,如果要出入这些地方要特别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外出归家后,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1.做好手消毒

在流动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擦干,取适量护手液护肤。注意擦干宜使用纸巾。

如果没有流动的水,如何做好手消毒?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说,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75%酒精可灭活病毒,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肥皂和流水洗手的替代品。

2.外套衣服

回家以后外套直接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

如果感觉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接触了一些有可疑症状的人,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尽量选用物理消毒,如果物理消毒不行才选用化学消毒。比如衣服只要耐高温,就可以选用56摄氏度30分钟这种方式消毒。如果有烘干机,也可以把温度调到80度以上,烘干20分钟也可以达到消毒作用。

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温,也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来浸泡消毒,这几类消毒剂比较常用,一是酚类消毒剂,二是季铵盐类消毒剂,三是以84消毒液为代表的含氯消毒剂,这三类消毒剂做衣物的消毒都可以,一定要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来进行操作。

这三种消毒剂也各有缺点,使用时要注意。酚类消毒剂有时候会让化纤材料着色,可能让它变色。84消毒剂等含氯消毒剂可能会对衣物有褪色作用,会漂白。季铵盐类消毒剂,如果跟洗衣粉、肥皂这些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一起用,两边都会失效,既不能消毒又不能清洗。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消毒剂。

3.手机

建议外出回到家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沾取适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产品,包括用消毒纸巾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手卫生。如果外出期间没有使用手机,就没有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4.钞票

钞票本身就不需要消毒了,但是尽量不要散在口袋里或者桌面上,平时放进钱包里,摸过钞票的手要清洗干净,尽可能多用手机支付。接触钞票的人员,在饭前、入厕前后应用肥皂、流水洗净双手;没有洗手之前最好不要用手揉眼睛、掏鼻孔、摸脸等;更不要在接触钞票时用手抓食品吃;以减少钞票的污染与传播疾病。同时,应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5.手提包

手提包可在回家后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然后悬挂晾干。

相关提示:高风险场所有哪些?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如有新冠病人的诊治医院,还有境外回国人员的转运工具,或者是海关和陆地边境口岸等这些地方,都属于高风险地方。另外,有人员聚集的场所,包括飞机、高铁、公共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还有一些大型活动人群的聚集,或者一些朋友之间的聚会场所等,密闭或半密闭空间,比如影剧院、包房、包厢等,还有电梯的轿厢等,都属于高风险场所。

(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原创、中国妇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昌市疾控中心)

防疫课堂

解除隔离后居家防护怎么做?指南来了!

战“疫”时期健身不能停 旱地游泳提高免疫力

特殊时期食品安全如何保障?饮食做到“六要六不要”

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这些新冠谣言别信!

冠状病毒"族谱"曝光 专家带你找准防控要点

大专院校开学防控方案发布 学生返校后如何做好安全防护

北京高三即将返校开学,疫情防控怎么做?

防疫顺口溜 为孩子健康保驾护航

防控不可放松!个人日常办公仍要做好11条健康防护

居家防疫,这些健身小妙招让你增强免疫力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