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这些新冠谣言别信!

2020年04月18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春暖花开,漫天飞舞的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导致跨区域性传播?超市内的蔬菜、水果和肉类很容易传播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与防疫相伴左右的还有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的科学传言,这些是真的吗?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真相吧!

流言1:春暖花开,漫天飞舞的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导致跨区域性传播?

真相:在正常情况下,柳絮携带新冠病毒并导致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极低,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柳絮能传播新冠病毒,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较大数量的病毒颗粒附着于柳絮上;2.这些病毒必须具有较强感染活性。

新冠病毒浓度最高的地方,一般是集中收治大量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或者集中存放患者或病毒污染的医疗垃圾区域。根据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指南的要求,患者会尽量被安排在负压病区或病房内(污染空气不能逃逸到环境中的区域),被污染的区域会定期消毒,病区的污染空气需要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医疗垃圾也需要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因此,很难出现大量病毒附着在几米甚至十几米高的柳絮上的情况。

如果在极低几率下部分病毒逃逸到环境中,而又碰巧遇到了一棵大柳树,或者某位患者不小心冲着这棵大柳树的满树飞絮咳嗽了半个小时,导致部分病毒附着在柳絮上,也很可能会被自然通风迅速吹走稀释掉,这就进一步降低了病毒附着于柳絮上的几率。万一还有一些顽强病毒紧紧依附于柳絮不肯离开,只要经过几个小时到1天,病毒也就不具备感染活性和能力了。因此,不必担心新冠病毒通过柳絮传播疫情,反而更应注意柳絮引发的过敏和火灾问题。

流言2:新冠病毒会在咽喉滞留4天,喝盐水、温水或醋可以消灭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主要侵害部位是肺部。目前没有研究证据表明,病毒会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才进入肺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喉咙疼痛”未必是感染新冠病毒特有症状。而且,盐水、醋和清水对病毒本身并没有杀灭作用。目前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消毒方式只有医用75%酒精、紫外线以及含氯消毒剂等,这些消毒剂均属体外消毒用品,其消毒机制与体内消毒并不相同。

流言3:超市内的蔬菜、水果和肉类被挑来拣去,很容易传播新冠病毒?

真相:目前没有研究证明,病毒能够在瓜果蔬菜肉类等食品上存活,也没有因为食用了被“污染”的蔬菜瓜果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世界卫生组织2月21日发布的一份文件指出,根据SARS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研究经验,冠状病毒并不通过食物传播。新冠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依然是飞沫和接触传播,无须过度恐慌。

新冠病毒对热敏感,在56度的环境下30分钟就能灭活,而沸水或炒菜温度往往达到了100度甚至更高,病毒立刻就被杀死了。按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高温烹饪正是消灭病毒的最佳“利器”。水果的卫生问题也不必担心,因为不少水果如橘子、香蕉等,本身都有表皮,能够隔绝病毒的入侵。如苹果、鸭梨等无表皮水果,在食用前最好削去果皮,用清水洗干净后再食用。在疫情防控时期,应多吃热食、熟食,多选择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容易烧熟煮透的肉类等食材。减少或不食用寿司、生鱼片、白切鸡等生冷食物,也要注意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和禽肉制品。

流言4:抗生素能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只对细菌有效。新冠病毒是一种病毒,因此不应将抗生素用作预防或治疗手段。然而,如果患者因新冠病毒而住院,可能会接受抗生素治疗,因为有可能同时感染细菌。

流言5:吃大蒜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大蒜是一种健康食品,可能有一些抗菌特性。但从目前疫情来看,没有证据表明食用大蒜可以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感染。

流言6:定期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有助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没有证据表明定期用生理盐水冲洗鼻子可以防止感染新冠病毒。有限证据表明,定期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从普通感冒中恢复。然而,定期清洗鼻子并不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流言7:肺炎疫苗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不同的病毒,需要有专门疫苗。在世卫组织支持下,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开发新冠病毒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不能预防新冠病毒,但强烈建议接种这些疫苗以保护健康。

流言8:全身喷洒酒精能杀死新冠病毒?

真相:不能。全身喷洒酒精不会杀死已经进入体内的病毒。喷洒此类物质可能对衣服或眼睛、口腔等部位的黏膜有害。酒精可用于各种物品表面消毒,但须遵循适当建议。

流言9:紫外线消毒灯能杀死新冠病毒?

真相:紫外线灯不应用于手部或其他皮肤部位的消毒,因为紫外线辐射可能会损害皮肤。

流言10:干手器能杀死新冠病毒?

真相:干手器不能有效杀死新冠病毒。

流言11:洗热水澡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洗热水澡不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不管洗澡或淋浴温度如何,人体正常体温仍会保持在36.5至37摄氏度之间。事实上,洗热水澡时,水温过热是有害的,可能会造成烫伤。

流言12:晒太阳或在高于25摄氏度的温度下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无论阳光多充足或天气多热,人们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天气炎热的国家也报告了病例。

流言13:饮酒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饮酒并不能保护人体免受新冠病毒侵害,反而可能会带来危害。频繁或过量饮酒可能会加剧健康问题。

流言14:能屏住呼吸10秒或更长时间而不咳嗽或感到不适,意味着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或其他肺部疾病?

真相:感染新冠病毒最常见症状是干咳、乏力和发烧,有些人感染后可能会患肺炎等。实验室检测是确认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最好方法。这种呼吸测试不能用于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这样做甚至可能有危险。

流言15:感染新冠病毒后无法痊愈,会终身携带病毒?

真相:大多数患者都能痊愈,体内不再有此病毒。如果患病,一定要对症治疗。若有咳嗽、发烧和呼吸困难,应尽早就医。在获得对症支持治疗后,大多数患者都能康复。(人民健康网综合自中国妇女报、新华网)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