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蔬菜水果会附着新冠病毒吗?外出购物注意六大要点

2020年02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少网民关心,农产品在运输、售卖等过程中是否有附着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农产品买回家后应该如何处理才能放心食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蔬菜、肉、水果买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有人说是不是多放几天比较安全,我们建议新鲜蔬菜、水果不要放置太久再吃,暂时不食用的肉类要冷藏、冷冻,因为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了之后反倒对身体不好。记得不要生食,蔬菜、肉类应炒熟吃,水果的话尽量削皮,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也要提醒大家,处理过后还是注意及时洗手。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经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虽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

外出买菜购物六大要点,教你科学防护!

1、为了降低感染的风险,请您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到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请您记得戴好口罩。

2、乘坐厢式电梯时,请您戴好口罩,不要到处乱摸乱碰。

3、进入公共场所前请您戴好口罩,自觉配合管理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尽量乘坐斜梯,避免乘坐厢式电梯。

4、购买东西时,要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部位或物品,不要用手接触口罩和眼睛、打喷嚏或者咳嗽时,要用纸巾、口罩或手肘遮住口鼻。

5、在公共场所尽量与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6、外出回家后要先摘下口罩然后用流动水洗手,要记得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最后用干毛巾或一次性的干纸巾擦干双手。(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

防疫课堂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居家消毒做对了才有效

疫情期间,怎样做好个人防护?10条实用建议

战"疫"时刻怎么吃才安心?8类食材推荐

抵御新冠病毒 增强营养提升免疫是防御法宝

口罩必戴N95?你离正确戴口罩就差这一步

疫情当前上班如何战"疫" 教你几招做好防范

外出回家要消毒吗?专家谈居家消毒那些事儿

面对疫情老年人如何自我防范? "12招"要记牢!

抗击病毒,如何做好居家心理防护?教你5招

防疫期间,生活中的随身小物件你会消毒吗?

返岗工作,乘坐公共交通如何自我防护?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