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肌肉锻炼降低癌症风险 滋阴补肾常按这穴位

2019年10月2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锻炼肌肉,癌症风险降两成

人到中年,身体肌肉的数量和质量开始逐渐减少,到老年后,肌肉的力量越来越小。除了心肺耐力锻炼之外,肌肉力量的练习也很重要,它是长寿的重要因素。近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强化肌肉锻炼有助预防癌症,可降低两成癌症的死亡风险。

为调查肌肉锻炼与癌症死亡率之间的关联性,研究人员以31万名美国居民为对象,进行了为期8年的追踪研究。根据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的推荐,肌肉强化锻炼项目(以65岁以上人群为对象)包括:①杠铃、哑铃锻炼;②阻力带锻炼;③自身重量训练(如俯卧撑、下蹲、垂直悬挂等);④上下台阶;⑤搬重物;⑥庭院劳动;⑦瑜伽和太极拳。研究结果表明,达到推荐的锻炼频次和标准的参试者与未达标的人相比,因癌症导致的死亡风险降低了19%。并且,肌肉强化锻炼频次越高,癌症死亡风险越低。

腿脚退化的高危警示

上了年纪,很多老人受到腿脚不便的困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温建民介绍,其实这些都是“运动障碍综合征”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关节脊柱疼痛、下肢疼痛麻木、关节脊柱活动受损、平衡能力减弱以及步伐缓慢。当人体出现以下7种情况时,可能警示腿脚退化:曾在家中绊倒或滑倒;上楼梯必须扶扶手或使用拐杖;单脚站立无法穿袜子;持续走路超过15分钟就非常累;总是没办法在绿灯时间穿过马路;提2公斤重的东西走路很吃力;做家务时感觉困难,需要器械辅助 。

老人出现这些情况,大概有3方面原因:1.脑部问题:有些老人有轻微的脑梗和腔梗,这会影响人走路的平衡,导致肌肉退化等问题;2.骨关节疾病:随着年纪增长,关节功能退化或由于痛风等问题,易导致关节部位的疾病,从而出现走路易绊倒、上楼要扶扶手的情况;3.摄入能量不够:老人代谢慢、胃口小,吃得少,这也是导致肌肉没有力量的一个因素。

年过50就要注意这些问题,但如果出现也不必太过紧张。尽早就医解决疾病问题,逐步调整日常生活状态。在健康饮食的基础上,结合一定的力量训练,比如靠墙静蹲。每天晒晒太阳,活动关节,做一些刺激血液循环的动作。

温建民提醒,患有骨关节疾病的老人尽量走路不要过多,以免造成更大伤害。其他老人可以借鉴日本骨科学会提出的倡议,进行一些练习:睁眼单腿站立,每次1分钟,每天3次;半蹲训练,每次5~6个,每天3次。如果实施困难,可辅助桌椅支撑,以防摔倒。

八项黄金准则防肾病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生活作息规律,坚持运动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以运动后不感觉疲乏为原则,持之以恒。适当运动可帮助控制血糖,维持血压达标,降低肾病风险。

2、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

病从口入,预防肾病应注意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选用新鲜食材、健康的烹饪方式,每人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5-6g(大约1茶匙食盐),限制含盐、防腐剂、添加剂多的加工食品。肥胖与肾病密切相关,尤其要注意避免腹型肥胖。

3、保证充足的饮水量

身体长期缺水易引起泌尿系感染、肾结石等,科学饮水有助于预防肾病。建议成年人每日饮水量1500-1700毫升,优先选择白开水或淡茶水。天气炎热、运动量大、出汗多,以及肾结石患者应增加饮水量。全天饮水量平均分布,避免短时间内连续大量饮水。但要注意,对已合并严重肾功能受损、重度水肿、心衰等疾病的患者,应限制饮水量。

4、戒烟及限酒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可通过损伤肾脏细胞、损害肾小管功能、影响肾脏血流动力学引起肾功能下降,并呈剂量依赖性。对已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来说,吸烟可显著增加心血管及非心血管事件并发症的风险和死亡率。长期大量饮酒也是急性肾损伤的危险因素,还可导致血尿酸增高、痛风、肌酸激酶增高等。

5、不盲目用药,警惕药物交互作用

药物性肾损伤是引起急性肾损伤的重要原因,老年人因肾脏灌注下降、药物排泄和肾小管损伤修复功能减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是药物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引起肾损伤最常见的药物有非甾体抗炎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造影剂、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等,以上药物均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并避免长期大量服用。

6、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尿酸水平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城市居民中导致慢性肾脏病的首要病因。定期监测血糖、血脂、血尿酸十分重要,长期控制好这几项指标,可有效降低或延缓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和进展。建议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定期检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一旦出现尿中泡沫增多、水肿等症状,应及时到肾内科就诊。

7、监测血压

高血压肾损害是高血压造成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是终末期肾病的重要病因之一。血压在130/80-139/89mmHg即要警惕前期高血压,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血压。若血压持续升高超过140/90mmHg,建议开始药物治疗。合并蛋白尿的患者应尽量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并监测尿蛋白和肾功能变化。

8、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可有效发现肾脏早期损害,建议体检中包含尿常规、肾功能、肾脏超声等项目。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痛风、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等肾脏病高危风险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检测以上项目,必要时进行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肾小管功能、肾血管超声和眼底检查等。

人体自带“六味地黄丸”

对大部分来说,每天奔波劳碌难免形神衰惫、力不从心。六味地黄丸因药性平和,为现代人常用的补益之品。本品由宋代太医钱乙从《金匮要略》的“肾气丸”中减去桂枝、附子而成,因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六味中药材组成,并以熟地黄为君药而得名。六味地黄丸肾、肝、脾并补,且不温不燥,现代临床常将其作为治疗肾阴虚证的基础方,用于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沉细数等症。在我们的身体上,有一个穴位自带“六味地黄丸”功能,日常多按一按亦可达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这个穴位叫复溜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脚踝内侧中央上二指宽处,胫骨和跟腱之间),属足少阴肾经经脉的经穴。“复”是重返与轮回之意,“溜”通流,即水流,复溜即以肾经循行至太溪绕踝回转之后,复直流向上而得名。肾主水,具有主导和调节人体水液代谢的功能,因此复溜穴是一个枢纽,可将肾经储留的水液再次流动起来,治疗水液代谢失常,从而起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平日保健可端坐在椅子上,将一足抬起,翘放另一侧膝盖上,再以另一手轻握足踝处,四指放脚背,大拇指指腹所压之处即是。因肾经多虚证,“虚则补其母”,而复溜为肾经之母穴,故取本穴多行补法。需要提醒的是,按压手法宜轻柔,每次揉按2~3分钟,以产生酸胀感为宜,可疏通气血,缓解日常劳累导致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症状。(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肾为人的先天之本!八项黄金准则防肾病

健脾消食常吃5种酸性食物 醪糟能健胃益肺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药!它和螃蟹能一起吃吗?

今日寒露 养生防秋燥伤人,5款养生粥喝起

常练三动作腿不老 5种运动高效燃脂强心肺

好吃又养生!秋季千万别错过这8种水果

热爱运动孩子才有出息 育儿三分教七分等

年纪轻轻就耳背?不是玩笑!10题自测听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