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老中青锻炼各有注意事项 科学跑步有9细节

2019年09月10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老中青锻炼各有注意事项

儿童、青少年避免突击训练。这个年龄段是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人的骨骼尚未成型,肌肉力量较弱。有些学生平时课业繁重,缺少锻炼,在体育升学考试前才突击训练,以期待在短期内达到运动效果,这样反而容易出问题。比如,跑步过度易导致小腿内侧骨膜炎,还有一些孩子会感觉前脚掌或后脚跟痛,以为是“生长痛”,其实是过度运动导致的炎症。另外,扁平足的孩子也不适合过多进行跑步运动。还有些孩子在家长督促下练琴,进行长时间的重复手部动作,容易引起腱鞘炎。所以儿童、青少年要注意避免过度的活动刺激,最好别做太多重复动作,以多样化的锻炼为宜。

中青年人切忌太猛烈。中青年人骨骼健壮,肌肉力量强,但也是易受伤人群。他们通常喜欢一些对抗性强的运动,比如篮球、足球等,常发生身体冲撞,很多人也爱打网球等需大力挥拍的运动。中青年人容易在跳跃、跑动时用力过猛,或在扣球、挥拍时由于动作不协调而导致扭伤、骨折等意外伤害。所以,建议这类人运动不要太猛烈,不要过分追求“胜”和“赢”,避免意外伤害。

老年人要量力而行。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肌肉力量变弱的问题,还常伴随心血管疾病,所以适宜进行幅度小、强度低的运动。不过,即使进行这样的运动,也得量力而行。有些奶奶喜欢跳广场舞,有时需做单腿发力的“垫脚尖”,一旦腿部肌肉发力不足,容易造成跟腱扭伤和跌倒。还有不少老人是瑜伽爱好者,该运动虽比较柔缓,但也有不少姿势并不适合老年人。因此,老人锻炼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出正确选择,以 “做得到”为原则。

科学跑步九个细节

要想科学有效地跑步,需注意9个细节。

强度。建议锻炼者进行中等强度的跑步,一般指达到有点累、气喘、需费点力才能说话的程度。

时间。每次跑步最好持续20~60分钟。每周进行中等强度跑步至少150分钟。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如果你想获得更多运动益处,每周可跑300分钟。

里程。日常健身跑,每次以3~5公里为宜。每周里程上限不超过92公里。

频率。每周跑3~5次适合大多数人。

场地。有条件的话最好选塑胶场地,其次是在公园,尽量避免在较硬的路面长时间跑步。

跑鞋。高足弓、体重偏重者需缓冲性能好的鞋,扁平足者需支撑性能好的鞋,正常足者可折中选择。

热身。跑步前的热身运动以动态拉伸为主,如下蹲抱膝、弓箭步蹲、后踢腿、侧压腿等。

姿势。跑步时要保持头正对前方,肩部适当放松、稳定,以肩为轴前后摆臂,肘屈曲90度。不可左右摇晃或上下起伏过大。下肢前摆时要积极送髋,慢跑以足中或脚跟着地,快跑以足前掌着地。注意保持呼吸的深度和规律性,可用口鼻同时呼气。

调节。跑步者要通过呼吸、心跳、疲劳感、肌肉和关节的酸痛反应等调整运动节奏。

不运动的危害超过吸烟

运动的益处很多人都知道,但是缺乏运动的风险,却往往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发表研究称,缺乏运动比吸烟、糖尿病、心脏病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该诊所从1991年1月到2014年12月对招募的12万位患者用跑步机进行运动试验,并以运动的实际成绩为基础,研究锻炼和各种死亡风险的关系。结果表明,跑步成绩不太好的患者,与肾功能不全者相比,死亡风险约高2倍;运动量少的人,与运动成绩最好者相比,死亡风险高6倍。

研究还表明,运动不足的风险大幅超过吸烟、糖尿病、心脏病。科学家呼吁大众,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因为运动的益处甚至能抵消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影响。此外,研究还提醒,运动对健康的好处不分男女,涉及全年龄层,高龄者运动一样能够受益。

健步走,时间不要太长

健步走可助运动者甩掉多余脂肪,从而改善血脂水平,预防脂肪肝。同时,它还能降低患高血压、2型糖尿病、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促进心血管健康。

一周建议进行4~5次,每次半小时左右。注意时间不要太长,尤其别为了微信运动排名而过量运动。

姿势很重要,心率有公式。健步走的正确姿势应该是颈与肩放松,抬头挺胸,手跟着步行速度左右摆动。腰背要直,稍微收腹。行走时身体微微向前屈。保持脚跟着地、脚尖蹬地的姿势。

健步走应保持什么速度?有一个专门计算心率的公式,可以指示当前速度是否适合自己。进行过程中,最佳心率应是:(220-年龄)×80%。比如,年龄20岁,他的运动最佳心率是160次/分钟。

做好热身,装备齐全。健步走前要进行适度热身,慢慢起步,等足部有些发热时再递增速度。快到终点时慢慢减速,不要马上停下来。

健步走也要有完善的装备:鞋子要能支撑足弓和脚跟,让脚趾有足够伸展空间,鞋底厚且柔韧;穿宽松吸汗的衣服;随身带水。

此外,注意不要到风大的地方锻炼,特别是老年人。尽量选择公园等环境较好的地方,别在大马路上走。

三种方式让大腿更健美

很多人健身是为了“瘦腿”,殊不知,强壮的大腿更显健美,而且能降低全身脂肪比例,帮助其他肌肉增长,提高运动表现。如何让自己的大腿健美、有力呢?美国“读者文摘”网站为读者推荐“倚墙而坐”、“腿弯举”和“抬腿运动”3项锻炼,它们不需要借助任何设备,可随时随地进行,且非常有效,建议坚持练习。

倚墙而坐。这就是所谓的靠墙屈膝。练习者背靠墙站立并将脚向前移动大约一步,摆好姿势后将背部往下,弯曲膝盖直到大腿与地板平行,并与身体上半身呈90度。保持这个姿势60秒。刚开始你也许只能坚持几秒钟,之后可慢慢延长训练时间。同时你还可以将手臂放在墙壁上,这样更有助于保持身体平衡。这项训练做3次为1组,建议读者每天练2组。

腿弯举。拿一把椅子,站在椅子背后弯曲右脚,并将右脚跟朝向屁股方向,短暂保持姿势。然后,慢慢将脚放回原来位置,重复上述动作10次,换腿进行。每次每条腿做30个弯举动作。为增加挑战,你还可适当负重。

抬腿运动。站定,双手握住椅子两侧,保持背部挺直,将右腿向上抬起再回归原来位置10次,随后换腿进行。建议每次训练时,每条腿抬100次。 (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 

☆推荐阅读☆

光吃素降不了三高 防三高这样吃才是正道

当心!8类药会升高血糖,血糖超13.9别运动

6个原因或触发心脏病 10种状况最“伤心”

你不知道的生活小妙招 总有一招你用得上

气血不足五脏亏损 药食调理补气养血

血压不听话做套降压操 B族维生素能降压

能消炎助补血 埋伏的食疗高手居然是这些

五个因素加速大脑衰老 大脑年轻有方法

盘腿检测髋关节腰椎病 运动处方还能治小病

早餐吃不好问题真不少!营养早餐“长这样”

降血糖、防三高 专家为你开慢病“处方”

防骨松、助安神 养老防衰做好这些事情

防老痴常按5穴位 练冥想提升记忆力

胃不好肾气不足?给五脏六腑开"活力处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