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蒜炝锅致癌、洋葱杀死感冒病毒!2018年上半年食品“谣斯卡”【2】

2018年07月13日08:03 来源:中国医药报

  TOP7巧克力蛋致癌

  腾讯指数:146.73K

  谣言:3月中旬,有文章称,深受儿童欢迎的某品牌巧克力“奇趣蛋”被查出致癌物芳香烃矿物油,轻则引发呕吐,重则导致癌变。该产品已被德国大型超市下架,在美国禁止入境。文章警告家长,不要给孩子买此类产品。

  真相:纯属谣言。经查证,某品牌巧克力“奇趣蛋致癌”是2016年就流传的假新闻,事实上被查出有致癌物芳香烃矿物油的不是奇趣蛋,而是另外三款巧克力产品。此外,芳香烃矿物油致癌需要看剂量,这些巧克力含有的芳香烃矿物油都是来自包装纸的油墨,并非有意添加,对人体影响微乎其微。网传文章中提到的“奇趣蛋在德国被下架、在美国被禁止入境”的说法也是耸人听闻。德国只是有部分商家自行下架该类巧克力,并非政府行为。而美国是因为考虑到食品设计可能会让儿童有窒息风险,在1974年禁止了“惊喜蛋”。设计上更安全的同类产品“奇趣蛋”于2001推出,但一直未在美国销售,直到2018年该产品才正式进军美国市场。

  TOP8喝醋可以软化血管

  腾讯指数:128.6K

  谣言:网上时不时有自媒体发文宣称,醋很酸,可以泡软骨头、牙齿等,所以软化血管也不在话下。该谣言隔三差五就会出现传播的小高峰,此后虽有权威机构进行专业性辟谣,但难挡其在后续传播过程中的反复。

  真相:纯属谣言。需要指出的是,食醋是发酵食品,其主要成分是醋酸。而血管硬化的主要原因是血管中形成了粥样硬化斑块,血管弹性降低。醋在消化过程中根本不会进入血管,过量喝醋反而会灼伤胃粘膜和食道。

  TOP9瓶装水喝一口就会致癌

  腾讯指数:110K

  谣言:3月底,网上出现了一篇题为《喝一口,就会致癌!最新权威确认,BBC紧急曝光,国人尤其要当心……》的文章。其内容称,世界卫生组织通报,9成以上瓶装水有毒,11个品牌中93%的瓶装水含有塑胶残骸,喝瓶装水会致癌。

  真相:纯属谣言。这是典型的“恐吓型谣言”,其套路就是不讨论物质的实际含量以及该含量对健康影响有多大,只说“含有”,再把“长期大量摄入”时的后果拿出来吓人。其实微塑料在地球上很普遍,饮用水中也确实有可能存在,但目前并没有发现可见性危害。

  TOP10草莓是最脏的水果

  腾讯指数:98K

  谣言:每年美国民间环境保护组织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简称EWG)都会公布一批果蔬农药残留的排行榜,而每年的排行榜都会被我国某些媒体热炒为“最脏蔬果榜”,草莓则以第一名的身份屡屡上榜,被视为“最脏水果”,今年也不例外。

  该排行榜经媒体报道后热度迅速升高,随后虽有下降,但由于谣言传播正好赶上草莓上市时,小高峰不断。

  真相:夸大其词。EWG的评选不具备权威性,不能客观地反映这些果蔬中的农残与健康关系的真实情况,因此并不需要刻意远离草莓。

☆精彩回顾 ☆

    想解暑?这些食物是夏日宝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夏季第一瓜”竟是它!防中暑护心脏,还瘦身美容

五类食物催人老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

吃豆胜过吃肉!吃6种"养生豆"助您轻松度苦夏

这些吃法让营养跑光 怎样满足味蕾又吃出健康

春季养生,别错过“三笋”和“四果”

这5种公认的防癌蔬菜 你还没吃起来?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开春多吃九种食物 用食物浇灭体内的火   

蜂蜜虽好不能乱喝 喝茶也要因人而异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健身养颜、健康滋润 冬季养生多“炖炖”

吃鸡蛋黄会血脂升高?那些年被误会的鸡蛋

“带饭致癌说”不可信 牛奶不能“一口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