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夏天一个动作可能令心脑血管瞬间崩溃 如何安度多事之夏

2018年07月09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研究显示,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会明显上升。本期,《金台养生园》栏目,小编和大家一起聊聊夏季怎样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如何延缓心血管的衰老?

夏天一个动作可能令心脑血管瞬间崩溃

怎样预防夏季心脑血管疾病?专家提醒需要格外注意的以下这几件小事,帮你给心脑“降温消暑”。

1、不要猛回头

临床数据显示,颈动脉狭窄、斑块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发病原因。

一旦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受刺激”脱落,会给心脑血管带来重创,引发心梗、脑梗,甚至可能威胁生命。

尤其在夏季,人体很容易出现血容量不足和血液粘稠度高的情况。

建议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生活中不要有“猛回头”的动作,以免意外发生;

避免需要突然发力的动作,比如打羽毛球、篮球、突然起床等。

2、温差别太大

炎热天气,不少人都会长时间身处温度过低的空调房,乍一出门到高温的环境中,温差的骤然变化,很容易导致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梗或脑梗。

尤其是入伏后的“桑拿天”,由于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很容易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

建议

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与室外的温差以8摄氏度为宜;

隔几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3、晨练别太早

夏季天亮得早,不少中老年人都有早起晨练的习惯。但在夏天,这有可能带来致命风险。

相关研究证实,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死发生在上午4~10点,这段时间被业内称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

建议

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应尽量避开早间时段锻炼;

炎热天气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要少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

穿着浅色、透气和宽松的棉质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4、保证水充足

对于患心脑血管病的人来说,每天适量饮水十分必要。

尤其在夏季,身体的水分会被大量蒸发,如果这时候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导致血液浓度增加,血液变得黏稠,极易突发心脑血管事件。

建议

每天的喝水量不少于2000~2500毫升,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

半夜醒来也可适量补点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 【详细】

夏季最难养生?心脑血管病高发!

夏季的主要邪气有三个:暑邪、湿邪、寒邪。因为人体要面临多方面邪气的侵袭,增加了防病养生的难度。所以,夏季往往是一年四季当中最难养生的季节。

祛暑邪冲泡生脉饮

暑邪是夏季最主要的邪气,夏季汗出过多会带走体内津液,进一步发展会导致气阴两虚。而低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等夏季经常发生的疾病,都和气阴两虚有关系。

这是因为气阴两伤会引起气虚,气伤了以后,推动血液运行的能力就弱了,所以血液容易运行迟缓,同时出汗太多会引起津伤,血液变得黏稠,它运行得也会迟缓,所以很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梗、心梗。

预防夏季心脑血管病高发,中医经典方剂生脉饮不错。取补气的人参5克,清热滋阴的麦冬5克,敛气、敛津的五味子5克。把人参、麦冬、五味子放到杯子里用开水焖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喝焖出来的水即可。这些药材可以反复冲泡,冲泡到最后还可以把这三样吃掉。 【详细】

防住心脑血管病 先管住胆固醇

“坏”胆固醇是心脑血管病元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称,据数据统计,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有77%的原因是由于胆固醇升高。

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过量会导致动脉硬化,被称为“坏”胆固醇。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说,“坏”胆固醇是心梗和脑梗的元凶。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

挽救脑梗患者牢记两个“120”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说,发现脑梗要记住两个120。第一个120是指脑梗的识别,即看1张脸,看2只胳膊,0(聆)听语言。因为90%以上得脑梗的病人会有口角歪斜、脸不对称;两只胳膊平举,一侧无力下垂;语言不清甚至无法说话的表现。第二个120是脑梗发作后,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一旦错过最佳抢救时间,脑组织因缺血发生坏死是“不可逆”的,会造成神经功能障碍,如肢体瘫痪、感觉障碍、偏盲、失语等,严重的会造成死亡。【详细】

心脑血管病爱找“加班族”

研究显示,如果经常加班,43%的人会得心脑血管病。每周工作61~70个小时会增加42%的冠心病风险,而每周工作71~80个小时则风险增至63%。

之前有一项对1900余人进行的研究也表明,长期常年加班工作的人,有43%得了心绞痛、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梗、高血压以及卒中等疾病。加班长达10年以上者,每周每多加1小时班就会增加1%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怎么改变这种不良循环,保护好心脑血管呢?首先要早睡多睡,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敏捷的思维,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对近期和远期工作做好规划,使每一个工作日更有效率。 【详细】

四肢肌肉多,心血管风险低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者发现,臂部和腿部肌肉多、腹部脂肪少的男性心脏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很多。

研究者分析其原因在于:肌肉能更好地促进胰岛素功能,这对延缓心脏病的发病进程起到了有益的影响。

肌肉能提高静息代谢率,燃烧更多的热量和腹部脂肪,从而降低了患上心血管疾病和因此死亡的风险。 【详细】

每周锻炼4至5次可延缓心血管衰老 让心脏保持年轻

一项研究报告说,每周锻炼4至5次,每次30分钟以上,可延缓心血管衰老,使心脏保持年轻。

延缓心血管衰老所需的最佳锻炼“剂量”一直是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美国运动与环境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102名60岁以上且坚持锻炼超过25年的老年人为研究对象,按照锻炼频率将其分组,并测量他们动脉血管的硬化程度。

结果发现,不同的锻炼频率会对不同大小的动脉血管产生影响。每周2至3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锻炼可以减缓主要向头颈部输送有氧血液的中动脉出现硬化,而要使主要向胸腹部输送有氧血液的大动脉保持年轻,则需要每周4至5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锻炼。 【详细】

每周泡澡五次可防心脑血管病

泡澡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有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近日,日本爱媛大学和京都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每周泡热水澡五次以上,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和脑卒中发作。

873名参试志愿者的作息节奏基本相当,每周可以根据习惯和喜好泡澡。随后,研究人员测量他们与心脏病和脑卒中相关的一些身体指数,包括两层颈动脉厚度、心脏超载时释放的激素水平等。结果显示,每周在41℃左右热水里泡澡五次以上、每次泡12分钟的参试者应激激素含量明显较低,动脉粥样硬化警告标志物数量较少。

研究人员指出,泡热水澡对心血管健康的益处在于身体浸入热水中时,血液大量从腿部和腹部流向心脏,血压降低,动脉堵塞和血栓形成风险减少。此外,泡澡对减轻精神压力、释放不良情绪的作用显著,也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详细】

 快走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一项研究显示,对于几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而言,快走都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对60岁以上老人效果尤其显著,能把他们死于中风或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逾5成。

澳大利亚和英国研究人员比较1994年至2008年11项人口调查结果,其中记录了5万人的步行速度,排除个人运动量、年龄、性别和身高体重指数等因素后,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发现,对于30岁以上人群,快走能够降低几乎任何疾病导致死亡的风险逾两成。对于60岁以上老人,相比平时走路较迟缓的同龄人,快走老人死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低53%。 【详细】

☆精彩回顾☆

血管一老全身跟着老!每天12分钟让你的血管不“生锈”

人到中年五不扛 老祖宗的这些“长寿菜”吃起来!

想长寿并不难!学学国医大师的养生经

一上火就吃解毒丸?错!春养生这些误区要避

会喝粥的人更长寿 这三类人少喝茶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根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四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冬吃三样健脾补气

九种调料竟是长寿"高手" 五招教您养好肺

减掉9斤体重、常吃西红柿炒蛋 19条防癌“军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