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周泡澡五次可防心脑血管病

2018年07月06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泡澡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有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近日,日本爱媛大学和京都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每周泡热水澡五次以上,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和脑卒中发作。

873名参试志愿者的作息节奏基本相当,每周可以根据习惯和喜好泡澡。随后,研究人员测量他们与心脏病和脑卒中相关的一些身体指数,包括两层颈动脉厚度、心脏超载时释放的激素水平等。结果显示,每周在41℃左右热水里泡澡五次以上、每次泡12分钟的参试者应激激素含量明显较低,动脉粥样硬化警告标志物数量较少。

研究人员指出,泡热水澡对心血管健康的益处在于身体浸入热水中时,血液大量从腿部和腹部流向心脏,血压降低,动脉堵塞和血栓形成风险减少。此外,泡澡对减轻精神压力、释放不良情绪的作用显著,也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萧忠彦)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