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天养生吃点啥?每周吃鱼睡眠好智商高

2018年03月01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春天养生吃点啥?春吃豆胜过肉!

春天养生吃点啥?众多营养专家告诉你:吃肉不如吃豆!

干豆黄豆杂豆好搭档: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所以黄豆被誉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绿色牛奶”。

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比例低)互补的理想食品。大豆的脂肪含量约为15%~2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5%,亚油酸高达50%,此外还含有较多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磷脂。如果再和杂豆搭配起来,互补,营养更为丰富。

先说说庞大的豆类队伍中的黄豆,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介绍,黄豆中除了具有高蛋白质、高不饱和脂肪酸的特点外,还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及钙、铁、磷、钾、钠、镁、锌等微量元素。黄豆的营养成分可为脑细胞的生长发育提供充分的原料,保持脑细胞更新的顺利进行。另外,豆类提供的钙可改善骨密度,促进骨骼健康。【详细】

每周吃鱼 睡眠好,智商高

对于吃货而言,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经常吃鱼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再度为“吃鱼的好处”找到了“实锤”——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研究发现,鱼类中富含的ω-3脂肪酸(omega-3s)与智力的改善有关,也与更好的睡眠有关。

研究数据发现,那些每周吃鱼不少于两次的孩子在智商测试中的得分,比那些“很少”吃鱼或者“从不”吃鱼的孩子高出4.8分;此外鱼类摄入的增加还与睡眠障碍减少有关,等同于直接提升了睡眠质量。接下来,研究者希望能进一步补充目前的观察性研究,确定吃鱼是否可以导致更好的睡眠、更好的学习成绩,以及现实生活中其他的实际成果。【详细】

警惕“坐”出来的疾病 如何坐才算“坐对”?

健康美好的人生,是“走”出来而非“坐”出来的。人类的日常活动量随着文明和进步而下滑,低头和久坐,更是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写照。除了睡觉的8小时(甚至更少)躺着,其余的16小时几乎都在“坐”,而且是不正确的坐姿。

即使在健康意识提升的今天,大多数人依然忽略了“坐”的隐秘杀伤力,充其量将其与“肥胖”及“腰酸背痛”挂钩,没有意识到真正的健康风险。

科技时代颠覆人们的生活形态,从劳作模式进入久坐模式,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长时间久坐会让一个人变胖、变懒,继而导致身体上的疼痛,尤其背部疼痛,久而久之会蔓延至颈部、背部和腰部脊椎。此外也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糖尿病及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并且容易出现负面情绪如抑郁。【详细】

喝粥也可以降低胆固醇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揭开了粥的真相:一碗粥比一片全麦面包提供更多纤维,脂肪含量也更低。粥还比药物更能降低胆固醇,甚至可预防癌症。

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在燕麦里含量最高,它会在肠道形成一层厚厚的胶状物质,给人带来饱腹感和满足感,从而降低人的食欲。它同时还能补充肠道里的有益菌,有助于提升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甚至可预防癌症。

研究人员称,倍他葡聚糖最重要的功效,就是降低胆固醇。一天摄入2克倍他葡聚糖(大约70克粥中所含的量)能将人体内有害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降低7%。【详细】

一天怎么过最健脑

大脑是人类使用最频繁,但了解甚少的器官。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让它长期保持活跃是高品质生活的保证。

早餐:吃鱼、鸡蛋、蓝莓和核桃等。身体如果缺少必需的脂肪酸,记忆力衰退和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会增加。鱼、鸡蛋、南瓜、种子类食物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如“脑黄金”DHA),是大脑自我修复所需的营养元素之一,能让信息传递更流畅,帮助改善大脑血流量、减少炎症发生、保持大脑活力。在坚果中,核桃的DHA含量最高;蓝莓富含抗氧化物,有助于加强大脑中神经元的连接。有的人早餐会忽略主食,但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为葡萄糖,所以早餐主食不可少,馒头、包子、粥就是很好的选择。

上班路上:阅读、玩填字游戏,关闭导航或走路上班。大脑就像肌肉,需要锻炼和刺激。上班路上也不要让它闲下来,在地铁或公交上阅读或玩些健脑游戏;开车时可以关闭导航,锻炼记忆力;走路上班也是很好的选择,体育锻炼30分钟以上可以增加血流量、保持大脑清醒,还能减少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循环系统疾病风险;即使是低强度的锻炼,也能振奋精神。【详细】

小心倒春寒 4个身体部位要捂严实

虽然现在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介绍:

头颈捂一捂,上身全暖和春捂时第一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头颈,这样可避免因头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头痛、头晕、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外出时可戴帽子或系一条围巾,不宜过早穿低领或V字领上衣。

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如果元气循环得顺畅,身体就好。所以说让神门穴保暖就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七分袖与九分袖的衣服这个时期最好不要穿着,尤其是老人,外出活动时尽量在外套里穿一件袖口能达到拇指根部的长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筒儿稍微长点的手套。【详细】

☆ 精彩回顾 ☆

会喝粥的人更长寿 这三类人少喝茶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根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四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冬吃三样健脾补气

九种调料竟是长寿"高手" 五招教您养好肺

减掉9斤体重、常吃西红柿炒蛋 19条防癌“军规”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