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BBC长期吃素让智商变低报道遭质疑

微生物学家:观点过时误导公众

2020年02月05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近日发表的一篇报道,掀起了“素食主义”者的抗议以及微生物学家们的广泛讨论。该文章认为,素食缺乏大脑需要的多种重要营养元素,长期纯素食毫无疑问会影响人的智力。但微生物学家反驳了这篇报道,认为其观点是基于早已过时的研究,而这样误导公众是不负责任且危险的。

“素食主义”是新千年增长最快的趋势之一。据BBC这篇文章称,统计显示,目前全球的素食者大约能达到3.75亿之多。美国的“素食主义”者在2014年到2017年之间增长了6倍,而印度的主流饮食自公元前6世纪以来就是素食。

BBC的报道追溯我们的祖先,认为是吃肉让我们变得人性化或更聪明,并发出疑问:纯素食这种饮食上的“缺陷”,究竟是否会“影响纯素食者的思考能力”?因为其认为素食难以人为地添加营养,而长期纯素食者的大脑健康,一直以来都成为健康研究领域的一大难题。虽然部分素食者可能会服用营养补充剂,但专家表示,从实际情况出发,无法期望所有人都会科学合理的摄入营养补充剂。

其中,牛津大学生物学家纳森·科弗纳斯认为,最近植物替代饮食的转变,十分令人担忧。他表示:“素食会导致B12和铁缺乏,毫无疑问这会影响你的智力。”

这篇报道不但令“素食主义”者不满,也掀起了微生物学家们的讨论。有学者已经发表了不同的声音,认为其观点是基于过时的研究,并以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对此提出了反驳——该研究认为,是更高质量的饮食(包括肉类),通过烹饪得到了改善,再加上直立行走,助长了大脑体积的增长。换句话说,原始人类并不是靠吃肉变得聪明,而是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促进了大脑的生长。此外,B12的缺乏,不只是素食者的问题,而是目前整个人类群体都普遍缺乏B12。(记者张梦然)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