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谈肺癌早诊早治:相差1厘米治疗效果大不同

2017年12月25日08:20 来源:新华社

   “早诊早治是治愈肺癌最有效方法。”天津市肿瘤医院教授王长利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新版肺癌分期标准显示,肺部肿瘤小于5厘米时,每增加1厘米,生存率会相应降低。

   肺癌之所以难治愈,主要原因是先兆不明显,发现即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差强人意。“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误诊、漏诊,只有当肿瘤比较大,对周围组织的侵犯较多或出现远隔脏器转移时,才会有较为明显的症状。而肺癌所致的咳嗽、咳痰等症状又与一般呼吸道疾病症状相似,容易被忽视。”王长利教授表示。

   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经过规范化治疗,1厘米以下的肺癌治愈率可达90%,2至3厘米的治愈率则为85%左右,每差别1厘米就会带来患者生存期的差别。

   随着筛查工作的开展和人们防癌意识的提高,早期肺癌的发现率有了较大提升。以天津市肿瘤医院为例,15年前,患者有一半以上发现时已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20%。目前接诊的患者近60%是肺癌早期患者,他们中的大部分患者都是通过定期查体或肿瘤筛查发现的。

   王长利教授提醒,X线胸片用于检查早期肺癌漏诊率较高,而低剂量螺旋CT清晰度高,射线剂量相对较小,可以发现位于解剖学死角或胸片检查中因组织结构重叠等原因造成的病灶遗漏,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这种检查的检出率可达到80%以上,对早期肺癌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

   王长利教授建议,年龄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肺癌筛查。对于健康人群,也应做到尽早戒烟控烟、拒绝被动吸烟,重视并积极治疗肺部慢性疾病,争取从病因上预防肺癌。(记者张建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