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养肝可长寿!肝脏最爱5种食物 警惕3类食物最伤肝

2017年10月1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慢性肝病是当下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有的人,不去做体检,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患有乙肝,有的人甚至等到了肝病恶化之后才知道自己患上肝病。病毒、熬夜、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导致肝病的发生。但是很多患者存在调养及日常管理方面的认识误区,从而贻误或加重病情,致使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后果的出现。针对这一问题,人民健康网打造《“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将为您梳理护肝和伤肝的饮食,将健康进行到底!

肝脏最爱5种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

2、海藻类。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减少骨骼对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3、豆芽。豆芽富含各种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吸收。

4、富含硫化物的食物。洋葱、大蒜、葱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进肝脏生产谷胱甘肽,中和细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

5、浆果。蓝莓、草莓等浆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如花青素、多酚等,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能帮助肝脏保护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应激反应的攻击。【详细】

三道护肝菜

韭菜炒鸡肝。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而且韭菜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提高消化功能。鸡肝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而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韭菜和鸡肝搭配,护肝效果更好。

清炒豌豆苗。豌豆苗吃起来味道清香、滑润适口,还具有清肝明目的食疗功效。它含有大量的镁以及叶绿素,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保护肝脏,而且富含的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豌豆苗易于烹制,清炒就很不错。

西兰花炒胡萝卜。从中医角度来讲,绿色食物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有助养肝护肝,比如西兰花、菠菜、小油菜。而胡萝卜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在体内能转变成维生素A,可养肝明目。因此,西兰花炒胡萝卜也是一道很好的护肝菜。【详细】

乙肝病人喝酒等于服毒

乙肝和酒精是肝癌的重要诱因。这两个因素一叠加,会加速肝脏变性和坏死。正常男性每天白酒摄入超过40克,女性每天超过20克,即为过量饮酒。不过,这个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已经远远超标,乙肝患者的肝脏本就受损,如果再饮酒,酒精对于肝脏形成二次伤害,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而人体肝脏1小时只能解酒10毫升,如果长期超量饮酒,肝脏不堪负荷,势必来不及分解,这将持续性对肝脏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医学界有句话说,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无论是白酒、啤酒还是红酒都要远离。 【详细】

大蒜吃多了伤肝损眼

大蒜是家家户户的常用调味品,不仅能杀菌消炎,还能抗癌,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大蒜百利,只害一目。从临床经验上看,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确实是有害的。蒜味辛辣,而且它是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损伤。中医理论还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血充足可以养目,肝血虚则目无所养,表现为视物不清、双目干涩。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不仅易导致肝血亏虚,目无所养,还会助火伤目,加重眼疾。不仅如此,蒜属发物,而且刺激性强,食用不当还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比如若患有非细菌性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详细】

果汁喝太多伤肝

近日,美国生理学官网刊登研究发现,大量摄入果汁、蜂蜜、玉米糖浆(常见于糖果、碳酸饮料)等高果糖食物可能会损害肝脏健康。【详细】

养肝多吃绿叶菜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肝在五行中属木,饮食养肝,应常吃绿叶菜,因为其中的叶绿素有助肝脏排毒,胡萝卜素进入体内之后可以在肝脏中转换为维生素A,能养肝明目。此外,吃绿叶菜还有多种好处,其中的维生素K有助钙吸收,预防骨质疏松;膳食纤维可以大量吸水,有助润燥;黄酮类物质可以预防和缓解三高。【详细】

养肝遵循“三多三少”原则

养肝应遵循“三少三多”——少酸多甘、少补血多补气、少怒多动。

吃:多吃酸会伤肝,甘味才最适宜

酸味食物吃得过多,反而会把肝气养得过旺。正确的做法是少酸多甘,补脾培土。

不过,酸味食物不是指味道酸的,而是性味属酸的食物,比如石榴、五味子等。甘味食物也不是指味道是甜的,而是性味属甘的食物,比如山药、薏仁、谷物、蔬菜、水果等。

补:不宜补血,重在补气

气主要来源于温和的补养之品,比如谷物、瓜果、蔬菜等。血主要来源于酒、肉等肥甘厚腻的食物。养肝可少补血多补气,即多吃些小米、瓜果、蔬菜等清淡口味的食物。若出现头晕、烦躁、眼屎多、眼睛充血等肝火旺盛等症状,可适当清火,比如清肝降火茶。具体方子:夏枯草5克,白菊花5克,薄荷3克,熬水代茶饮。【详细】

养肝选“三高”食物

高维生素食物:蔬菜水果。虽然绿色食物是养肝的,但要注意,食物有寒热温凉之分,太热或太凉都对肝脏不宜。比如,青椒、韭菜是绿色的,但性热。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并不适合养肝、护肝,芹菜、白菜、苹果、橙子等蔬果则适宜养肝排毒。

高蛋白质食物:鱼肉蛋奶和大豆。蛋白质是肝脏酶和抗体的原料,还可以提供能量。鱼类是最好的优质蛋白。海鱼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但不代表营养价值高就一定适合自己。中医认为,海鱼属于发物,而河鱼性质平和,适合调补身体。建议多吃鲤鱼、鲫鱼这样的淡水鱼,营养价值充足,还不易上火。

高糖食物:米面和谷物。糖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糖类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大部分能量,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就会影响肝脏功能。糖还可以合成一种叫肝糖原的物质,储存在肝脏中,防止摄入体内的毒素损害肝细胞。【详细】

鸡骨草煲汤可保肝护肝

广东人很喜欢用鸡骨草煲汤,而这种价廉物美、形似鸡骨的“草”正是一味很好的保肝药,如果使用得当,对健康大有帮助,可谓药食皆宜。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鸡骨草味甘、微苦,性凉,无毒,归心、肺、肝、胃、肾经,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疏肝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湿热黄疸、胁肋不舒、胃脘胀痛、乳痈肿痛。【详细】

呵护你的肝:豆腐鱼腩汤

对于肝炎人群来说,适量的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是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这款汤水正是如此,而且蛋白质采用动植物蛋白混用,充分互补。豆腐性味甘凉,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具有益气和中、滋阴润燥的功效,不含胆固醇,所含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有抑癌的功效,平时也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的理想食物;鱼腩可平肝息风,且蛋白质丰富、脂肪低,是促进肝脏细胞修复合成的物质基础,由于此款汤水富含嘌呤,故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详细】

养肝食品首选啥?

谷类是养肝首选食品。不熬夜、少饮酒、吃新鲜蔬果、外出踏青等都是养肝的办法。在所有食物中,以枸杞、青苹果、青枣、山萸肉、枣仁、动物肝脏为养肝上品。要戒酒烟及一切对肝有损害的食物和药物,如腌、熏的食物,加了防腐剂的罐装食品,被黄曲霉素污染了的食品等。清淡、青色的饮食、天然原味的绿色青菜有利于肝脏,中医讲“肝主青色,青色如肝经”。

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而刺激、辛辣、大鱼大肉、油炸的食物会增加肝的负担。人干的活多了,就会被累倒,肝也是一样,也会出问题。同时,清淡的食物也可以减少肠胃负担,增加食物中有效成分的利用率。养肝血的食品首选为谷类,其次为桂圆、栗子、红枣、核桃;蔬菜有绿豆芽、黄豆芽、菠菜、芹菜、莴笋、香椿、香菜等。【详细】

降压药茶缓解肝气旺

肝火旺者急躁易怒,而高血压最忌发怒。四款药茶缓解肝火旺:二花茶、二子茶、山楂荷叶茶、菊槐茶。【详细】

肝病患者能吃辣椒吗?

辣椒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钙、磷、铁及人体需要的15种氨基酸。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占首位。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现辣椒可以直接引起肝损伤,甚至有研究发现辣椒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损伤。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慢性肝病患者都可以毫无顾忌地嗜食辛辣。因为辣椒虽然不直接导致肝损伤,但是辣椒可以引起消化道的刺激,使慢性肝病患者并发的消化道问题加重。而慢性肝病患者本就比普通人更容易发生胃肠黏膜病变。所以并非所有的肝病患者都可以随心所欲地食用辣椒。对于严重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或者曾有破裂出血史的患者更应禁忌食用辣椒。【详细】

护肝警惕“祸从口入”

饮食有度。生活中酗酒,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容易导致酒精肝、脂肪肝。此外,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应该引起重视。比如经常吃火锅也可能会增加肝脏负担,其“麻”“辣”“烫”特性,对肝脏具有刺激性;此外,涮肉时不知不觉吃下许多未煮熟的肉,增加了肝的消化负担。

不乱吃药。三十出头的张女士因不满日渐花白的头发,自己购买何首乌生吃,令她意外的是头发没变黑,整个人却变黄了。咨询医生后,她才得知是乱吃何首乌后产生的药物副作用,更让她目瞪口呆的是,她被诊断得了药物性肝炎。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十分迷信保健品所谓的“调理”功效,热衷壮阳药、减肥药、美容药、补药等,殊不知,“是药三分毒”,“调理”的结果是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对人体产生了副作用,直接伤及了肝脏。【详细】

吃背部发青的鱼降低肝癌风险

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鱼都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除了美味之外,常吃鱼还能帮助人们抵抗癌症。调查发现,常吃鲭鱼、秋刀鱼、沙丁鱼、鳗鱼等背部发青的鱼的人,与不怎么吃这些鱼的人相比,患肝癌的风险约低40%。【详细】

吃奶酪或能防肝癌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科技大学发表在《癌症研究》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常吃奶酪可以帮助减少肝癌风险并延长寿命。研究人员称,奶酪中含有大量亚精胺,他们发现,喂食亚精胺口服补充剂的小鼠与未补充亚精胺的小鼠相比,发生肝纤维化和肝癌的几率较低,还可使小鼠的寿命延长25%。除了奶酪外,亚精胺也天然存在于很多食物当中,包括蘑菇、杂豆、大豆、全谷物和玉米等,大家可以常吃。【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支持了之前一些关于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的研究结果。【详细】

相关阅读:

会测血压吗?撸起袖子测可能得到“假血压”

食疗降血压:每天一瓣蒜 多喝二子茶

高血压夏季用药知多少 有个降血压方不花钱

夏季出汗能降血压 这些运动适合高血压人群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糖?最全糖尿病患者饮食清单

吃醋有助控糖 糖友多按这个降糖穴

血糖监测有个时间表 测不准是这8个原因

血糖正常了还用吃药吗?苦瓜"降糖"不靠谱

最适合糖友的3种运动 三个部位易骨折要护好

5种坏习惯最伤血管 7个症状说明你的血管堵了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人三餐怎么吃?这些食物让血管"抽筋"

一种简单运动长寿护心 久坐久站毁心脏!

厨房里这些东西最伤肝!远离肝病做好3件事

这个地方长白发、长斑是肝不好!损肝气五表现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