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乙肝病人喝酒等于服毒

受访专家: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李庆东 本报特约记者 熊志翔

2017年03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5岁的青青(化名)初中毕业就踏入社会,下班后经常应酬喝酒,每次喝完身体都很难受,自认为年轻身体好,扛扛就过去了。最近一段时间,肝区出现频繁、持续的疼痛,去医院一查,竟然是乙肝合并肝癌晚期。 

  该名患者的接诊医生、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庆东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乙肝和酒精是肝癌的重要诱因。这两个因素一叠加,会加速肝脏变性和坏死。正常男性每天白酒摄入超过40克,女性每天超过20克,即为过量饮酒。不过,这个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已经远远超标,乙肝患者的肝脏本就受损,如果再饮酒,酒精对于肝脏形成二次伤害,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而人体肝脏1小时只能解酒10毫升,如果长期超量饮酒,肝脏不堪负荷,势必来不及分解,这将持续性对肝脏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医学界有句话说,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无论是白酒、啤酒还是红酒都要远离。”李庆东说,以下人群尤其要注意:有慢性肝炎病史;长期酗酒;长期食用腌腊霉变食品;经常熬夜或长期精神压抑、压力大。一旦出现以下高危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1.肝区疼痛。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出现黄疸、下肢浮肿、皮下出血等。 

  3.上腹出现肿胀或包块。另外,乙肝患者时刻都不能放松治疗,应尽早开始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另外,无论是肝硬化还是肝癌,早期症状都不太明显,建议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肝硬化的患者应缩短为3个月一次,如果发现异常状况,应立即听从医生意见,进行有针对性、规范化的治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