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呵护你的肝:豆腐鱼腩汤

2017年07月27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平肝祛风、生津润燥、益气和中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人群除外,肝病人群伴有营养不良者尤佳。

材料:南豆腐500g、鱼腩500g、葱花、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在油锅里放入少许植物油、姜片,待油热放入鱼腩稍微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加入热水2L,煮开后放入切块的豆腐,文火继续煲半小时,最后根据个人口味放入葱花、食盐、香油等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明天是世界肝炎日,所以今明两天,我们将为各位奉上特别适合护肝养肝的汤方。对于肝炎人群来说,适量的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是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今天介绍的这款汤水正是如此的,而且蛋白质采用动植物蛋白混用,充分互补。豆腐性味甘凉,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具有益气和中、滋阴润燥的功效,不含胆固醇,所含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有抑癌的功效,平时也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的理想食物;鱼腩可平肝息风,且蛋白质丰富、脂肪低,是促进肝脏细胞修复合成的物质基础,由于此款汤水富含嘌呤,故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