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循环致急性肺损伤罪魁找到

孙  梦

2016年11月17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体外循环致急性肺损伤罪魁找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侯晓彤教授带领的临床团队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研究所曾辉教授领导的基础研究团队合作,通过对体外循环导致急性肺损伤发生与发展的机制进行深入研究,首次发现幼稚单核细胞能够影响肺脏炎症程度,幼稚单核细胞是发生该并发症的罪魁祸首。该研究成果论文日前在世界领先的呼吸医学期刊之一《Thorax(胸腔)》上在线发表。

据介绍,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人群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我国每年接受体外循环支持下心脏手术患者超过15万人。在进行心脏直视手术时,由于手术过程中血细胞与体外循环仪器管路接触,可引起强烈免疫炎性反应,并导致多种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急性肺损伤。上述研究团队通过临床监测发现,接受体外循环的患者外周血中出现一种CD14lowCD16-的幼稚单核细胞亚群,该亚群可以分化为具有分泌炎性因子TNF-a单核细胞亚群。研究团队采用大鼠模型,进行一系列体内和体外实验,首次发现体外循环诱导骨髓及脾脏释放大量幼稚单核细胞亚群,这些细胞迅速进入肺组织分化为具有分泌炎性因子的成熟单核细胞,进而影响肺脏损伤的性质和程度。这项研究从临床观察到的现象出发,通过临床和基础团队的全方位合作,研究阐释了幼稚单核细胞参与体外循环相关急性肺损伤的发生机制。(通讯员王 燕 记者孙 梦)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印堂发黑,乃凶兆?印堂颜色和健康有关 古装片里经常会听到一句台词,“施主你印堂发黑,乃凶兆也……”印堂在哪儿,它的颜色和健康有多大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水垢真的会导致结石病吗? 热水壶用久了,内壁或底部总会出现一层厚厚的水垢,就连倒入杯中的水也时常漂有白色渣滓,很多人担心长期饮用会得结石病。对此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城市合格的自来水水垢和结石的发生没有直接关系,对于有结石的人来说,反而要多喝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