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首例体外膜肺转运患儿康复出院

2016年11月08日11:0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体外膜肺转运患儿康复出院

近日,华东地区首例采用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ECMO)技术成功转运抵沪,经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56天救治的4岁男孩小涵涵康复出院。

体外膜肺是源于心外科体外循环、抢救垂危患者生命的新技术,其本质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脏和人工心脏的作用,当患者的肺功能严重受损,常规治疗无效时,该技术可承担气体交换任务,使肺处于休息状态,为患者的康复获得宝贵时间,如患者的心功能严重受损时,血泵可以代替心脏泵血,维持血液循环。

近日,小涵涵因病住进江苏省常州市儿童医院,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随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派出7位专家团队,采用体外膜肺技术,加急转运200公里后,将病危患儿小涵涵成功转入该院。

小涵涵在复旦儿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发生反复的心律失常,甚至出现了心脏停跳的致命病情,但每次经医务人员及时有效的处理,都转危为安。运行ECMO一周后,当大家都觉得小涵涵的病情已稳定可控时,又发生了可怕的意外,检查中发现小涵涵出现了脑出血,如不及时有效的抢救,之前的一切努力都白费。重症医学科以最快的速度联系脑外科,一边安排手术,一边为小涵涵做术前准备。当小涵涵做好手术重新被推回监护室时,小涵涵的妈妈得到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手术获得了成功。

小涵涵的父亲是普通工人,母亲无业。为了小涵涵,一家人背负巨额债务,但还是没有凑够治疗费用。了解情况后,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教授等立即为他启动“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恒基金”,为小涵涵申请到最高限额8万元的慈善救助款。小涵涵也成为该院该基金在重症医学科资助的第一例患儿。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转运体系目前已覆盖我国6省1市。(记者 孙国根)

来源:《健康报》

(责编:高黎明、肖玲)

推荐阅读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 老年人防三病 今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能对机体造成不利影响,养生食补也要注意有所选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不同的人选房子,标准不同。有的注重地段,有的在意采光,有的挑剔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