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种痛, 叫做“你的腰叫你痛”

2016年08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痛,让您生活不能自理、心情不能自已。这就是急性腰痛!

急性腰痛中以急性腰扭伤最为常见。您听说过吗?某壮汉搬抬重物之后,腰痛剧烈,只得双手扶胯而立,难以下坐。某“宝宝”弯腰扫地,地板干净了,腰却直不起来了,大呼“痛死宝宝了”。

通常情况下,伤者会在伤后立即出现下腰部疼痛,但有时损伤当时的疼痛不明显,过几小时或第二天晨起后,则会感到明显疼痛。这些通常是腰部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损伤,一般来说损伤程度较轻。

中医针灸古方对于腰扭伤直不起腰时,用三寸针刺内关透外关,强刺激,十分钟行针一次,留针三十分钟,并活动腰部。此法对于缓解腰部疼痛效果较好。

确诊为急性腰扭伤的患者,在急性期需要卧床休息,并尽可能减少坐位或站立;需辅助物理治疗;也可局部外敷中药活血、散瘀、止痛膏药。

症状缓解后,应逐渐开始腰腹部核心力量锻炼。

伤痛缓解期时,预防再损伤也是重要一环。

要注意!

1. 请为您自己选择一款舒适的护腰,这将协助保护和稳定您的腰部脊柱,增强腰部肌肉的效能。

2. 搬抬重物时,髋、膝屈曲,呈半蹲位,起身以下肢用力为主,并保持上半身胸腰部挺直。

3. 避免长时间保持弯腰姿势。

后续预告:

腰肢酸软的你,同样可以迸发洪荒之力!

(作者:天津市天津医院急救护理及灾害护理专业主管护师 刘欣)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