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突起,常年便秘是早期表现

内脏脂肪最伤心

中日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郑金刚  ●张虎

2016年11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看起来不胖,但体检之后却发现“内脏脂肪超标”,这种看不出来的胖更可怕,尤其是隐藏在心脏等部位的脂肪,如果堆积过多,对心脏伤害极大。 

  所谓的内脏脂肪,是指围绕着人脏器的脂肪,它主要存在于腹腔内,如肝、胰、胃、肠道等器官的周围和内部。人体在贮藏皮下脂肪的同时,也会同时存下内脏脂肪。因此,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内脏脂肪。

  一定量的内脏脂肪其实是人体必需的,它对内脏起着支撑、稳定和保护的作用。但当体内营养过剩时,脂肪就会不断堆积在内脏,储蓄过多时,就会造成脂肪过剩,进入血液引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及代谢综合征,进而增加中风和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此外,体内多余的脂肪组织需要消耗更多的氧,这意味着心脏必须更加努力泵血,才能为脂肪组织提供更多的血氧。长此以往,自然就增大心脏的压力。动脉中脂肪堆积越多,动脉功能就越差,血管壁增厚,血流减少,不仅加重心脏负担,还会增加血栓和全身血液循环恶化的危险。

  从临床来看,内脏肥胖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类:第一,饮食不均衡,很少吃早餐,午餐和晚餐却很丰富,经常吃宵夜,且饮食结构偏油腻或甜食;第二,运动过少,工作方式为久坐,出行喜欢以车代步;第三,饮水过少,却喜欢吃高热量的下午茶。 

  一般来说,内脏肥胖的人群常常有如下表现:1.肚子凸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男人“将军肚”或女人“游泳圈”;2.尝试了各种瘦腰方法,腰围还是无法减下去,而且减肥总反弹;3.内脏脂肪不断挤压肠胃,严重影响消化功能,导致常年便秘。如果按科学方法测量,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的,都是患上了典型的“内脏脂肪型”肥胖。 

  如果体检后发现“内脏脂肪超标”,应该积极通过生活方式改变消除堆积的内脏脂肪,主要方法包括,多做有氧运动,练习腹式呼吸等。例如,采取仰卧位,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饮食方面,多摄入纤维素,少吃碳水化合物(米饭、面包等主食)。如果生活方式调整无效,则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